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甘肃:全面排查职业学校跨省合作办学

发布时间:2017-03-24 12: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暂停跨省办学,就是要进一步规范合作办学,切实维护学生权益。”日前,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暂停所有省内中等职业学校与外省高职院校联合办学行为,只允许省内中等职业学校与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开展“五年一贯制”联合培养。

该通知要求,对于2016年及以前年度已与外省高职院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的,要求各市(州)教育局对联合培养协议进行认真复核,妥善安排好各年级学生转段工作,并于3月30日前将复核情况以正式文件上报教育厅备案;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复核工作由各学校自行开展并于3月30日前将复核情况以正式文件上报教育厅备案。

东西部联合办学是职业教育多年来探索出的有效形式,对于为何要暂停省内中职学校和外省高职院校的合作办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甘肃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崔兴云介绍,此次暂停中职与外省高职联合办学,是为了进一步规范跨省合作办学,对近年来跨省合作办学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据崔兴云介绍,中等职业学校和高职院校开展合作办学,这在甘肃省内已经开展多年,总体良性运行,“省内联合培养专业由开展联合办学的省内高职院校确定,联合培养协议须报教育厅审定”。但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层面,目前甘肃中职学校与外省高职院校跨省合作办学并没有相关工作机制。

崔兴云表示,近年来,一些外省高职院校向甘肃积极扩展职业教育生源,与甘肃省部分中职学校形成校际间的合作办学,但由于操作不规范,曾出现各种问题,让学生利益受损失。“高职的学籍要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曾出现甘肃生源到外省去难以入学籍,影响学生就学和将来求职。”崔兴云说。

去年3月31日,中国青年报职业教育版报道《600多学生被跨省曲线上大学》,反映了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在开展跨省合作办学中的乱象。兰州科技职业学院2015年招录的部分专业预科生在接收完一年预科教育后,被转往河南省部分高职院校接受高职教育,在注册河南高职院校的学籍时,却以河南省部分中职学校的虚假信息注册高职学籍,此间还导致一些学生注册高职学籍失败,导致无学可上的情况。

“规范的中职与高职的联合办学是学生一入学就拥有高职院校的学籍,且学籍要经过对方省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崔兴云说,可近年来,出现一些跨省合作办学在校级之间开展,未经教育行政部分审批,导致学籍注册出现问题,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就学,也严重扰乱了跨省联合办学秩序。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出现的跨省上学案中,由于伪造中职生申请高职学籍,以及中间相关环节出现问题,致使数百甘肃籍学生难以注册河南高职院校学籍,出现就学困难,一度有数百学生滞留河南,引发各界关注。最后,甘肃省教育厅出台意见,允许这批学生报考甘肃省统一组织的2016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保证了兰州科技职业学院2015年招录的部分预科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尽可能维护了学生权益。

“即便能参加单独招考,但由于兰州科技职业学研跨省合作办学出现问题,这就耽误了这批学生一年时间和学费;同时,也可能有部分学生参加全省单独考试成绩不理想,无法在2016年升入高职就学。”对于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跨省合作办学出现问题的后续影响,有观察人士如是说。

“此次暂停,就是要通过全面排查,进行系统的治理整顿,对依法合规的,支持联合办学,对于违法违规操作的,要坚决制止跨省联合办学行为,切实维护学生的权益。”崔兴云说。

据悉,除全面摸底排查跨省合作办学情况,甘肃省还对省内中职招生工作也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甘肃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州要在2017年完成中职学校资源整合布局调整工作,在组织今年招生时,各地要严格按照布局调整后保留的学校招生,以便统一注册学籍,按照资源整合后的学校安排中职招生计划,一校多牌者,需确定主体学校并在其名下招生;已撤销、合并的学校不再招生。

同时,要求各地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允许和支持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在各县区初中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阻止和干扰;若有发现学校举报,一经查实,将扣减下一年当地5%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允许省内中职学校跨县区、跨市州招生,年底考核时跨区域招生数全部计入本市州初中升学总数。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