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商丘好人”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河南商丘持续擦亮“商丘好人”道德品牌

发布时间:2017-03-24 0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这几天,“商丘好人”成为河南省商丘市社会各界谈论的热门话题——3月22日至23日,商丘市举办了“商丘好人”文化系列活动。

    近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持之以恒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不断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持续打造了“商丘好人”道德品牌,“商丘好人”群体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商丘各行业涌现出典型性、代表性“商丘好人”12600多名,11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道德模范提名奖。

    商丘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至圣先贤孔子的祖籍地、伟大思想家墨子的家乡、文哲大师庄子和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里,千百年来,崇德尚善的传统文化精髓深深融入商丘百姓的生活之中,形成了“商丘好人”的文化基因。

    2005年2月,商丘籍外出务工青年李学生在温州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壮烈牺牲。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就此壮举作出批示:“李学生的事迹感人至深!李学生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就是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当时,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也作出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向李学生学习活动的决定》。李学生的英雄壮举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对河南人形象的大讨论,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身边好人好事的高度关注,由此拉开了新时期商丘市公民道德建设的新序幕。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商丘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好人,“商丘好人”已经成为该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22日,商丘市正式启动了“商丘好人”帮扶基金暨“商丘好人”结对帮扶现场会。在会上,商丘五家爱心企业对10名家庭困难的商丘好人进行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分别给予每人5000元帮扶金,真正做到“商丘好人人人帮”,让好人不吃亏。据了解,“商丘好人”帮扶基金由财政出资一部分,国有企业支持一部分,民营企业行业协会捐助一部分,社会各界募集一部分汇集而成。此举将实现对生活困难的“商丘好人”进行常态化帮扶。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明委副主任李文慧,来自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省委党校、商丘师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天南地北的“商丘好人”代表,出席了3月23日举行的商丘好人文化推进会。专家学者还就如何培育和弘扬“好人文化”进行了主题报告。

    李文慧在致辞中指出,“商丘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丰富了新时期的河南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南的实践代表。

    李文慧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英雄精神、发挥榜样力量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河南省正处于转型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好人典型群体是道德实践的榜样,榜样力量在于引领,应该让见贤思齐成为全社会的精神自觉。

    商丘好人文化系列活动期间,该市举办了商丘好人文化推进会、“商丘好人”图片展、“商丘好人”结对帮扶现场会、设立了“商丘好人”帮扶基金等。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