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共和党内讧使特朗普医改之战首役告败

发布时间:2017-03-24 08: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一项关键政策议程的努力首战告败。因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票数,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推迟了原定3月23日(星期四)晚上举行的表决。

    当前,共和党控制着白宫和国会参众两院,拥有10年以来首次全面执政可以强势推进本党议程的有利地位。最近一次由共和党同时控制行政部门和立法机构的时间结束于2007年1月。要在众议院通过被称为“特朗普医保法”的新医疗法案,共和党只需获得简单多数,即获得435张票中的218张,而当前共和党众议员的人数是237名。

    但共和党内部的分歧使要获得这一简单多数也变得十分困难。曾担任众议院议长的前共和党议员博纳称,赢得简单多数票就像“让218只青蛙呆在同一辆独轮车”一样难。

    近期,特朗普及现众议院议长瑞恩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拉票,但不少共和党议员显然没有为之所动。3月23日,共和党内部的保守派议员团体“自由党团”负责人马克·梅多斯在会见了特朗普后表示,该党团想支持特朗普的医改努力,但双方未能就废除奥巴马的《平价医疗法》达成任何协议。该党团认为,当前版本的特朗普医保无法降低美国民众的保费负担。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研究报告称,短期内《美国医保法》将使医保费用上涨15%至20%。

    共和党人想在这个有标志性意义的日子进行投票来放大效果的努力失败了。7年前的今天,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份耗费大量执政资本的医保法,这被视为奥巴马的一项标志性政绩。美国媒体报道称,截至23日下午,37名共和党议员表示,将对特朗普所力推的《美国医保法》投反对票,其中25名属于“自由党团”,也包括一部分持温和反对意见的所谓“星期二小组”的成员。这已经超出共和党在理论上所能承受的19人“叛变”的范围,也大于当前众议院4个席位出缺后的实际上所能接受的22人门槛。

    当天,卸任后留在华盛顿的奥巴马呼吁不要抛弃《平价医疗法》,称“如果共和党人真想扩大医保覆盖面且降低成本,并与民主党等一道去寻求解决方案,我们都应该欢迎。但底线是,任何改变都应当使医保系统有利于而不是有害于勤奋工作的美国人”。

    白宫对兑现“撤销并替换”的承诺有信心。23日下午,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称,“许多众议院议员已经表示,将投票赞成废除这项法律。但我们不能够强迫人们投票,这需要平衡”。

    分析称,特朗普要废除《平价医疗法》远无胜算,因为“自由党团”等共和党保守派认为,替代方案变动不大而予以反对,而温和派则担心过多的美国人将失去医保。医改进程受挫也将对特朗普政府执政带来全面的影响。(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