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个90后“中年妇女”的自白

发布时间:2017-03-24 04: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履痕

  最近刷微博,看到有人说1992年出生的人已不属于青年,要归入中年了,真是爆炸性通知啊,让我这1990年出生的人情何以堪……

  我没有谈过一次真正的恋爱,没有追求者,没有喜欢的人,这样的女生注定逃不过相亲的路数。从24岁大学毕业到现在近4年,对相亲这件事可谓老手了吧?在我的世界里,总觉得相亲的男生肯定不优秀,优秀的男生都不需要相亲——看了无数的心灵鸡汤,知道这是不正确的想法,却怎么也摆不正心态——于是在相亲上我从未认真对待。然而家人一心希望我能早早出嫁,担心30岁时的我依旧是孤家寡人。

  24岁那年,正准备实习的我遭遇人生第一次相亲。基于我对相亲男生先入为主的“坏”印象,面对这个带着父母一起来的男生,态度可想而知。那天刚从学校风尘仆仆到家,发现一桌人在家吃饭,还以为是哪家亲戚来了,结果被告知是来相亲的,我顿时拉下脸,在饭桌上一言不发,连那个男生长什么样都没看一眼。热心的家人还把外向的已有对象的表妹叫来热场,表妹那热络的样子至今深印在我脑海:忙着报我的手机号、QQ号……而我处于想要蹲在角落里画圈圈的状态。

  结束后,表妹还热情地领着对方母亲出门,不知情的应该以为是给表妹相亲吧。鉴于我的表现,家人也没和我说下文了,只知道半年后,这位我没看过一眼的人结婚了。

  此后两年,也有好几个男生和我相亲,大部分只是通过家人那里拿到联系方式,QQ上聊了几句就没有后文的那种。他们都是比我至少大5岁的。一听年龄,还是二十几岁的我就觉得,为什么我会沦落至此?

  27岁,我遇到了让我觉得自己失败到底的相亲对象。那是一个假期,亲戚介绍的,没有搞清楚对方情况就向我这推荐。这位男士能言会道,有创业想法,我爸妈被说得一愣一愣的,打心眼儿里觉得他很好。我对这个人的反感程度也达到了极致。他的到来成了我最难熬的时刻。偶然间,知道他结过婚又离婚,这一消息让我有了理由反对喜欢他的爸妈,让我蓦然轻松,却也让我沮丧:我现在已经到了只能找有过婚史的人吗?

  一路顺风顺水成长的我,一直都是家人心中的乖乖女,老师眼里的好学生,自认为开朗乐观的女孩,在爱情路上,却是个交白卷的人。看了太多的童话,我一直相信能邂逅那个完美的人,因为爱情在一起的人。现实不是童话,种种的相亲经历,让我一次次怀疑心中的信念,我真的遇得到吗?随着年龄的增长,周遭的压力越来越多,父母的担心、周围的舆论、弟弟妹妹们的成家,我要怎么坚持,我要怎么遇到,我要怎么继续?

  读了中国青年报“青年之声”《我是我妈眼里一只停牌整顿的股票》后,感触良多。我想分享我的故事,想要得到答案……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