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总理把一场午宴变成思想盛宴

发布时间:2017-03-23 21:29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林小轩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午,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李克强总理出席澳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

  单从媒体披露的菜单看,这份午餐也许略显简单。只有一盘沙拉、一块烤鸡肉,加上面包甜点,仅此而已。

  嗯,怎么说呢,对一个“美食国度”的读者而言,这场午宴显然算不上是“重量级”。

  但且慢!从精神享受的量级来说,它实在堪称一场“思想的盛宴”。

  据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的即席演讲中,从席上吃的鸡肉说到没吃的牛肉,进而引申到整个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进程。在我看来,这简直精彩极了。

  读文字,看视频,中国总理的“世界语”再简单不过,那就是自由贸易的思想,以及幽默。

  一位澳高级官员现场评价道:“这是我这两年听过最好的演讲。”当天下午李克强与澳参议长、众议长以及反对党领袖分别会谈时,这几位午宴时在座的重量级人物先后表示,李总理的即席演讲“充满幽默和智慧,我们都非常喜欢”。

  澳方对于中国总理到访,尤其看重的一件事就是增加对华冰鲜牛肉出口。李克强开篇不久即说:《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我此访,标题最后是“for beef market”(为了牛肉市场),所以宴会前我问,今天有beef(牛肉)吗?说没有,只有chicken(鸡肉)。澳大利亚的牛肉质优价廉,中国的鸡肉则很有竞争力。我想说的是,我这次来访不仅是为了beef和chicken,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我是为自由贸易而来。

  引人入胜的开头,充分照顾到了澳大利亚人的关切,又幽了当天菜品一默。这可比真正下肚的沙拉要“开胃”多了。

  至于“主菜”,更比现实的午餐吸引人,那就是中澳双方都关注并共同着力深化的贸易自由化。

  谈自由贸易,李克强结合了思想的穿透力和行动的意志力。

  他一方面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只看到了全球化带来问题这一表象,却没能看透这不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本身的弊病,而是我们如何应对的问题,国际社会恰恰应该抓住解决问题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表示尽管去年中国对澳大利亚贸易逆差近500亿美元,但中方坚信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必须通过扩大贸易来解决,而不是关起门来,所以此次访问将扩大和深化中澳自贸协定。

  同样面对贸易逆差,有人希望按照简单粗暴的逻辑来提高关税、打压贸易、增加壁垒时,但想得更深一层、做得更高一层的反而是进一步降低关税、扩大贸易、通过做大总量来减少分歧和摩擦所占的比例。这堪称全球化进程中的一剂良方。

  思想的激荡在于碰撞交流。澳总理特恩布尔的用心致辞与李克强的即席演讲可谓“同气相求”。特恩布尔甚至引用邓小平关于开放的名言“改革开放国家才会强大繁荣,闭关自守国家就会弱小落后”,并称“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澳大利亚”。

  即便不在现场,也完全可以想象,当中国总理在演讲中说“我们还要扩大从澳大利亚进口,当然包括冰鲜牛肉,虽然很遗憾今天我没有尝到,但这绝不会动摇我们开放的决心”时,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和笑声,不仅是为自家的牛肉有了更好的出路而发出的,更是为这种幽默机智的语言表达以及背后富有洞察力的思想而发出的。

  中国总理硬是把一场菜品普通的午宴,变成了一场思想盛宴。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何明】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