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重大利好!北京医改对百姓看病到底有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17-03-23 20:30 来源:中青在线 袁野

    摘要

    今后医护人员的报酬提高了,患者花在“人”身上的钱更多了,花在“器”上的费用减少了,也将不会再遭遇“感冒发烧也被要求去照个CT”的尴尬。

    撰文/袁野

    3月22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北京医改迈出了“一大步”。从4月8日起,北京市行政区域内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统一实施药品阳光采购,设立医事服务费,并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规范。这些措施究竟将对普通患者看病就医产生哪些影响呢?

    挂号费取消了,“专家号”变贵了

    设立医事服务费是本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本次改革取消了我们熟悉的挂号费和诊疗费,取而代之以“医事服务费”,“主要用于补偿医疗机构运行成本,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而服务费的设置则根据医师的层级进行定价,医保给予定额报销的差异化支付政策。

    通俗地说,医务人员的级别越高,医事服务费的金额也就越高,而医保则实行定额报销,这就意味着患者需要自付的费用也就越高,从而实现用价格杠杆引导患者理性就医的目的。换言之,北京的医生要“涨身价”了,“专家号”将变贵。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此举有利于疑难危重症的患者有更多机会挂上专家号。医改试点单位天坛医院的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万良就表示,此举让“专门来开药的老病人少了,看疑难杂症的新面孔多了。”

    “专开贵药”或成为历史

    改革后,部分医生用价格昂贵的药吃回扣、患者过度用药等问题或将大为改观。如北京朝阳医院的理事长封国生就表示:“在改革之前,我们的不合理处方达到7%左右;取消药品加成、实行医药分开之后,就切断了药品销售和医院的这个利益关系”。患者将再也不必为虚高的药价买单。

    CT、核磁费用下调

    “三足鼎立”变为“两条腿走路”后,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无疑需要进一步调整。此次医改的重点目标,就是“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及科学合理的诊疗服务补偿机制。”为达到此目标,北京医改调整了435项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项目价格,提高中医、护理、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和技术难度高、执业风险大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435项项目都是矛盾比较突出、各方面改革呼声较高、有改革共识的,具体包括5类,即综合医疗服务类(床位、护理等)、影像学诊断类(CT、核磁等)、中医医疗服务类(针灸、推拿等)、临床手术治疗类(阑尾切除术等)和临床物理治疗类(放疗等)。

    通俗地说,今后医护人员的报酬提高了,患者花在“人”身上的钱更多了,花在“器”上的费用减少了,也将不会再遭遇“感冒发烧也被要求去照个CT”的尴尬。

    去社区医院更有理由了

    北京医改将以更有力的措施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社区医院和大医院在可采购品种上实现了统一,社区能够采购到大医院的所有药品。例如用于降低血糖的“格华止”(二甲双胍片)以前因政策限制不能进入基层医疗机构销售,本次改革后患者则可以到家门口就近就医取药。

    不止于此,医改还要增加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的数量,统一社区和大医院医保药品报销范围,并给予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4种慢性病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2个月长处方的便利。简而言之,医改可以分流“三甲医院”的门诊量,尽量使小病不出社区就得以解决。

    药品价格透明化,救助标准有提升

    此次医改还打出了“阳光采购”的概念,药品采购将全部在政府搭建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进行,药品采购价格实现与全国省级药品集中采购最低价格动态联动。公立医院将向社会公开药品采购、使用及品种变化信息,一改过去药品价格等信息不透明的状态。这同样有利于患者不再为药价虚高买单,至少在维权时将获得更多便利。

    此外,本次改革还调整了城乡低保、低收入等社会救助对象的医疗救助标准,各类救助比例和封顶线都有所提升,例如重大疾病救助比例从75%调整到85%,全年救助封顶线从8万元调整到12万元。这可是低保户们的福音。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千龙网、首都之窗网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