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务院批准十三五核安全规划

我国拟推进六大工程提升核设施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17-03-23 17: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国家核安全局今天通报,国务院近期批准实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以确保2020年我国5800万千瓦在运核电装机的安全运行。

    “十三五”末期的2020年,我国在用核电机组有望在全球排名第二。

    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介绍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核能核技术利用的大国,并且核电安全达到国际水平,未发生过2级及以上事件和事故。但也必须承认,随着更多新机型的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放射源、射线装置数量的不断增加,保障核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此外,早期核设施和历史遗留放射性废物的风险也不同忽视,周边更加复杂的核安全形势也对我国核与辐射的监测、应急保障能力提出更多挑战。核安全规划旨在化解核能利用中的风险。

    核安全“十三五”规划确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运行和在建核设施安全水平明显提高,核电安全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放射源辐射事故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早期核设施退役及放射性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不发生放射性污染环境的核事故,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核应急能力得到增强,核安全监管水平大幅提升,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具体目标包括提高核设施安全水平、核技术利用装置安全水平,放射性污染防治水平、核安保水平、核与辐射应急水平和核安全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6个方面。

    郭承站说,核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为实现核安全“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我国将推进6大工程的实施,包括核安全改进工程、核设施退役及放射性废物治理工程、核安保与反恐升级工程、核事故应急保障工程、核安全科技创新工程、核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工程。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