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7甘肃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3 1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黄昕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黄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3月22日,2017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西北师范大学落幕,来自全省高校的300余名代表观摩决赛。大赛最后产生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优秀奖9人。

    本届大赛3月20日开赛,共有来自全省29所高校的46名辅导员参加比赛,经过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三个环节的竞赛,来自的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5位辅导员进入3月22日的决赛环节。

    决赛设有“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主题演讲”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种模式,围绕“重为轻根,静为躁君”和“日新之谓盛德”两大主题展开,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能力和讲授能力。“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开展,通过四个具体学生案例考察了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决赛中,各参赛辅导员以实际学生工作作为出发点,讲述自己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的种种事件,以及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体会;谈心谈话环节中,各辅导员针对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心理疏导与实际帮助。最后,综合五个环节的分数统计产生了各奖项名单。

    本届大赛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西北师范大学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承办。大赛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和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