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四川环保督察立案查处703件环境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7-03-23 1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四川省环保督查组督查第二污水处理厂

    中青在线成都3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今日上午,四川省环保厅召开环保督察阶段工作总结大会,面向社会公布近阶段的工作成效。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四川省环保督察组已完成对全省21市(州)的督察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环保督察全覆盖,督察的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各市(州)已立案查处703件,实施行政处罚479起,处罚金额2149万元。

四川省环保督查组督查新希望牧业青白江牧场

    2016年5月份,四川省出台《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行)试》,6月份开始进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是全国率先启动省内环保督察的省份。

    据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总工程师赵乐晨介绍,本轮督察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和各市(州)环保局派出300余人参与,对21个市(州)全覆盖督察,共对799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举报2839件,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8300余个。

    截至目前,四川省督察的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各市(州)已立案查处703件,实施行政处罚479起,处罚金额2149万元。其中,行政拘留相关责任人24人,刑事拘留19人。约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52人、问责200余人。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会文指出,四川省位于长江经济带重要区域,全省工业门类齐全,大气污染、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饮用水源保护区安全隐患等问题相对较多,省内环保督察问题一直备受中央和社会各界关注。他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通过本轮督察确实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如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差距;农村的面源污染、小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推进较为缓慢;城市扬尘、垃圾、渣土车治理有待改进等。对此,各部门找准问题、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督察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督察,市县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普遍提高,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于会文介绍,督察组进驻各地后,在媒体上公布了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加之各地媒体的大力报道,极大地调动了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一些存在问题的企业在强大的舆论攻势下倍感压力,甚至主动对接环保部门,梳理问题、对标整改,全社会‘破坏环境人人喊打’的氛围正在形成”。

    据悉,下一步,四川省环保督察办将尽快组织反馈督察意见,督促各市(州)制定整改方案,在督察意见反馈后30个工作日内报省委、省政府,并向社会公开;及时开展“回头看”后督察,定期调度整改情况,跟踪整改进展。同时,进一步完善环保督察案件移送、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采取通报、曝光、约谈、限批、移送等方式,保持环保督察高压态势,确保整改成效。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