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实质性进展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7-03-23 14: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王林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3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三年多,目前到底有何实质性进展?博鳌亚洲论坛2月23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报告》对此的回答是:“一带一路”的实质性进展越来越多。

    该报告首先向公众公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所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新建机场15个、改(扩)建机场28个。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承建的示范性海外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达38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包括关键通道和节点、港口等重点项目建设。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已开通中欧班列共计39条,已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非欧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2013年10月至2016年6月30日,由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签署和建设的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重大能源项目多达40项,共涉及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2016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的能源合作项目就多达16项。在电信领域,3年多来,中国已通过国际海缆建设与北美、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大洋洲、中东、北非和欧洲地区建立联系;通过多条国际陆缆建设直接与俄罗斯、印度等十余个国家建立联系。空中信息合作方面,中国与15个国家签署了航天合作备忘录,还与法国进行了海洋卫星和天基多波段空间变源监视器卫星合作。

    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以中国为核心、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已经逐步形成,并延伸到世界各地。据该报告统计,除国内多个自由贸易园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外,多双边自由贸易区建设领域也取得骄人成绩。截至2016年12月24日,中国正在建设的自由贸易区共有28个,涉及约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已签署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由贸易伙伴遍及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欧洲等大洲。这些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有力的推动了相关国家的贸易与投资合作。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3.1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6%。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服务外包合同金额94.1亿美元,同比增长33.5%。

    另一个靓丽的成绩单是,“一带一路”建设在投融资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已与106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均有众多项目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建立涉及超过60个国家、总量超过900个项目的“一带一路”项目储备库;中国进出口银行有贷款余额的“一带一路”项目1000多个,分布于49个沿线国家,新签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500多个。截至2016年3月31日,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56家一级分支机构。此外,还有来自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6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7家子行、18家分行以及42家代表处。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7年年度报告由此认为,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都在向“一带一路”沿线汇聚,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提示人们全球化正以另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入发展,正在为参与各方带来红利,造福沿线各国民众,并迟早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