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市秀山加快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7-03-23 10:09 来源:重庆日报 

  产业扶贫钟灵茶叶基地

  村民田玉华在海洋乡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指导下学习山羊防疫技术

  大力发展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

  “精准扶贫,文化同行”送文化进基层活动

  梅云(梅江至云隘)公路

  重庆市秀山县的脱贫攻坚在2016年取得决定性胜利后,2017年又进入了一个更艰巨的阶段: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可持续脱贫。

  更艰巨的这场战役怎么打?县委书记王杰说:“以建设武陵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为平台,通过加快产业发展来确保贫困户短期能脱贫、中期能巩固、长期能致富。”

  建立6000万元基金

  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基础

  在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后,秀山在脱贫攻坚上并没有停步,明确提出了2017年要确保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已脱贫人口返贫率控制在0.5%以内的目标。

  如何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秀山在继续对未脱贫的贫困户进行扶贫,加快其脱贫外,还从探索持续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入手。县里建立起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的教育资助基金、1000万元的医疗特殊人群救助基金、2000万元的人居环境改造资金,以夯实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

  对这6000万元脱贫巩固基金的使用,秀山明确了使用范围,重点扶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资助贫困户子女读书以及防止因病再次返贫。

  除巩固脱贫的资金外,今年秀山还从进一步改善贫困户和已脱贫户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入手,以巩固脱贫成果。制定出了全年要完成村寨通水泥路130公里、村社新建便道150公里、安装农村公路防护栏150公里,全面实现村村寨寨通水泥路;提升2.7万名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水平、完成13个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危房改造500户、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3000人的具体任务。

  提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增强可持续脱贫能力

  生态特色农业是秀山的优势,并且已有一定的基础。产业发展是增加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的最有效方式。因而,2017年,秀山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武陵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作为可持续脱贫的最稳定基础来夯实。

  建设武陵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的要求是什么?秀山县县长向业顺说,就是要将中药材、茶叶、油茶、果蔬、畜禽养殖这五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将农业龙头企业、“三品一标”的认证规模壮大,让“互联网农业”的实践、农业现代化水平、特色农业效益在武陵山区领先。

  今年,秀山紧紧围绕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进行扶贫产业培育,以确保贫困户和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在特色产业培育上,县里制定了具体的目标:

  一是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产业。重点围绕中药材、绿茶和油茶这“一药两茶”进行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做大产业规模,全县今年要新增“一药两茶”基地4万亩,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并实施品牌兴农战略,争取“三品一标”认证20个、SC认证4个、重庆市名牌农产品2个。

  二是构建完善“互联网 三农”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以电商平台为主的“互联网农业”已在秀山有了一定的基础。在巩固脱贫成果中,秀山今年将进一步发挥武陵生活馆农产品经纪员、快递员、网络代购员等“八大员”的功能,完善“T 1”、“1 T”双向物流体系,构建起覆盖县域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同时,将新引进电商企业20家,新培育电商创业人员3000人。实施农村电商“一村一品”战略,利用淘宝、村头、网上村庄等电商平台,上线特色商品200款以上,通过电商销售农特产品8.5亿元以上。

  三是加大培育乡村旅游扶贫产业。今年,秀山将充分发挥乡村资源优势,推动农旅、文旅、林旅、康养等深度融合。突出重点区域,培育示范点3-5个、乡村旅游接待户40-50户。并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共同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四是探索建立产业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广农村土地流转、保底分红新模式;探索实施土地流转保证保险,有效防控土地流转风险,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落实托管代养、订单采购、家庭农场扶持等产业扶贫政策,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村社干部带动贫困户联户发展扶贫产业。通过联结机制,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1-2个增收项目,构建起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的产业格局。

  巩固精神脱贫成果

  激发新的脱贫动能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秀山就坚持从精神上帮助贫困户脱贫,以激发贫困户在脱贫中的自身能动性。几年来,已取得较好成果。今年,秀山将在巩固精神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在精神脱贫上激发新的动能。

  2017年,秀山将继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改变农村的环境。在去年村村配备环卫设施、确定保洁人员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完善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群众广泛参与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农村垃圾日日清、乡村环境时时靓。

  大操大办给贫困户带来的送礼负担,是加重贫困的不正之风。今年,秀山将继续严格执行县委《关于进一步深入治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不正之风的通知》和《关于深入治理城乡居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保持良好态势,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

  同时,秀山将通过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用健康的文化来引导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养成良好的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激发贫困对象的内生动力。

  在巩固精神脱贫成果中,秀山今年还将加大对未脱贫和已脱贫户的培训。通过扶贫政策、专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全年计划完成各类培训7800人,其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000人、扶贫系统干部培训1000人、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500人、雨露技工培训200人、扶贫公益培训100人,确保新生代贫困家庭劳动成员应训尽训,确保新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资助达100%。

  刘玉珮 黄海平 图片由秀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