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记者博鳌体验无现金生活 便利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7-03-23 10: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毛雷

  人民日报记者博鳌体验无现金生活

  人民网博鳌3月23日电(记者 毛雷)“真没想到在博鳌会这么方便,在埃及的时候,出门不带现金是绝对不行的,但在咱们博鳌一点问题都没有。”3月22日,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人民日报记者刘睿和杨迅,在博鳌小镇体验了一次无现金出行,方便快捷的手机支付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天堂小镇”的现代化气息。

  刘睿和杨迅都是人民日报国际部的记者,两人此前分别常驻埃及和巴基斯坦,此次也是他们首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报道。因为要准备一些生活用品,两人走进了一家街边的便利店,购买了一些食品,因为在北京出门基本上不用带多少现金,手机支付已经覆盖到煎饼摊,所以在买单时,杨迅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向店主询问是否可以手机支付。只见老板娘熟练地指着收银台前贴着的一排二维码,“一共19.5元,微信、支付宝都有,你们用哪个付扫哪个就行。”扫码、输入金额、输入密码……整个付款过程不到10秒便搞定。

  “原本以为海南这边移动支付的覆盖面不会特别广,还专门带了一些现金,没想到还不错。”杨迅说。两人随后又来到街边的一家兰州拉面馆,享受了他们在博鳌的第一餐饭,结账时,还没等刘睿和杨迅开口,老板就询问他们是现金支付还是手机支付,当得知要手机支付时,便将一个大大的二维码拿出来让客人扫。

  饭店老板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推荐和鼓励手机支付。“手机支付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干净卫生,不用拿手去找零钱。”

  在一家面包店,收银台附近的醒目位置就张贴着“本店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字样,二维码也十分醒目。在记者居住的酒店,无论是押金还是房费,店家都鼓励微信支付。“因为房费金额相对高一些,以前也收到过一些假币,都需要我们自己赔,现在有了手机支付,再也不怕收到假币了。”酒店收银员小符说道。

  “我之前常驻中东,在那里相对发达的埃及,移动支付都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出门基本上只收现金,而且大家的理念也都是只认现金,再加上基础设施不太完善,手机支付非常不方便,等我回到北京之后,发现咱们的手机支付已经十分普遍了,但没想到博鳌在这方面和北京差不多。”刘睿说。

  杨迅说,自己之前常驻的巴基斯坦因为条件相对较差,手机支付都不敢想。“有的地方连手机信号都不敢保证,更别提手机支付了。”

  其实,在博鳌无现金生活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互联网+”背景下海南“信息智慧岛”建设的成果。

  据了解,目前,海南已经基本实现光网、4G网络、重要公共场所WIFI网络“三个全覆盖”,特别是加快实施旅游重点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行动。目前,全省旅游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覆盖率为95.3%,53家A级景区有43家实现网络覆盖,35家咨询服务中心全部完成网络覆盖。今年将实现全省旅游重点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

  自从2015年海南开始启动“智慧海南”项目建设以来,海南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整合有关数据信息服务民生,为公众提供政务信息查询、公共服务等一站式便民服务。目前通过数据平台向公众便捷提供高考成绩查询、医院挂号预约、药店信息查询、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图书借阅服务、社保查询、发票查验、地税大厅等候查询、交通违法查询等29项服务。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