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比利时隆重纪念布鲁塞尔恐袭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7-03-23 0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图为2017年3月22日早上的马尔比克地铁站。一年前的这一刻,恐怖分子在地铁站内引爆自杀式炸弹,造成1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3月22日,在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之际,比利时政府举行多场活动,悼念死难者并祈愿和平安宁。

    当天早上7点58分和9点11分,在发生恐袭的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马尔比克地铁站先后举行默哀和悼念仪式。比利时国王夫妇、首相米歇尔以及欧盟代表和多国使节出席了仪式。在机场举行的首场悼念仪式上,菲利普国王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缓缓念出每一位死难者的姓名,来宾们依次献上白色的花束。正在机场出发大厅中的旅客大都停下脚步以示对逝者的尊重。在恐袭事件中痛失妻子的比利时人范·卡斯特现场演唱了自创的歌曲“星星”,令在场听众无不动容。

    3月22日,一辆布鲁塞尔地铁列车正在进站。当天早上9点11分,布鲁塞尔所有地铁列车停驶1分钟,为一年前的恐袭事件死难者默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摄

    国王夫妇及比利时政要随后乘坐地铁前往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尔比克地铁站,会见恐袭死难者家属、布鲁塞尔公共交通公司员工以及救援人员代表。9点11分,人们在地铁站内举行默哀仪式。为了纪念一年前的恐袭事件,布鲁塞尔所有地铁列车在这一刻停驶1分钟并鸣笛示意,车厢内和站台上的乘客则以掌声呼应。死难者家属代表在仪式上以朗诵诗歌的形式寄托哀思,并呼吁民众珍视和平,反对暴力。

    当天上午10点半,在欧盟总部与五十年纪念公园之间的小广场上举行了“布鲁塞尔恐怖袭击纪念碑”揭幕仪式。纪念碑长20米,宽2米,由两块中间断裂而相对而立的不锈钢板组成,寓意“坚强、对话与希望”。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揭幕仪式上用法、荷、英三种语言发表了长篇演讲。面对死难者家属、救援人员、军警代表以及首要前来出席仪式的多国官员,菲利普国王表示,“与全世界无数的恐袭受害者一样,我们都承受着深深的伤痛,我们有责任让社会变得更加人性与公正。”他呼吁民众相互倾听,彼此尊重,和谐共存。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表示,今天我们沉痛悼念布鲁塞尔恐袭事件死难者,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萨拉·法扎尔的姐姐在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中遇难,她在代表死难者家属发言时哽咽着说,“让我们承诺尊重并关怀彼此,不要让那些如花般陨落的生命失去意义”。比利时人雅克·雷诺在仪式现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恐怖袭击发生时,我就在马尔比克地铁站附近,巨大的爆炸声震耳欲聋,满脸是血的乘客从地铁口跑出来,那惨不忍睹的场面至今难忘。”雅克说,“但是,我们还要继续照常生活下去,这是对恐怖分子最好的回答。”来自西班牙的安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在布鲁塞尔住了4年了,我热爱这座城市,恐怖袭击虽然可怕,但它打不垮人们的信念和精神。”

    一年前的3月22日,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国际机场以及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尔比克地铁站相继发生恐怖爆炸,造成3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欧盟首都”遭受的恐怖袭击不仅在比利时史无前例而且也令世界为之震惊。事发后,比利时当局一度将全国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并且在布鲁塞尔部署近千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参与巡逻和守卫。警方也在欧盟和其他国家的协助下持续开展反恐行动,逮捕或击毙多名恐怖嫌犯。一年来,除了零星涉恐案件,比利时全境没有发生大规模恐袭事件。(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