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英国伦敦遭受恐袭:已造成5死40伤,尚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3 08: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英国议会大厦门口及附近的威斯敏斯特桥上发生恐怖袭击,已造成包括1名警察和1名袭击者在内的5人死亡、40多人受伤。警方正按照“恐怖主义事件”展开调查。迄今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的报告。

    据路透社报道,22日下午2时40分许,一辆灰色越野车在英国议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桥上突然加速撞向行人步道,当场造成20余人受伤。这辆汽车随后以高速冲撞英国议会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宫南侧入口处的栅栏,一名疑似南亚面孔的中年男子下车后企图闯入议会大厦,并持刀捅伤1名正在值守的警察。这名袭击者很快被闻讯赶来的武装警察开枪击倒在地。

    事发后,警方迅速按照“恐怖主义事件”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封锁英国议会大厦及周边区域并部署大批武装警察到场警戒。卫生和消防部门派出救援直升机及救护车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包括袭击者和受伤警员在内的5人,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40多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多人伤势严重。

    据悉,恐袭事件发生时,英国议会下院正在召开首相质询会议,议员们被告知留在楼内安全的地方。安保部门旋即护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乘专车离开威斯敏斯特宫。唐宁街10号随后表示,首相梅目前安全,但不愿透露她的具体位置。英国议会下院议长利丁顿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袭击事件,所幸没有议员及议会工作人员受伤。直到晚上8时,警方在确认安全后才解除了对议会大厦的封锁,在大厦内滞留5个半小时的数百名议员及议会工作人员得以有序疏散。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晚召集“眼镜蛇”会议(即内阁紧急安全会议),研判形势并制定对策。梅在会后发表讲话,严厉谴责这起事件,高度评价警方和安保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大无畏精神,并对殉职警员表示哀悼。她强调,针对威斯特敏斯特宫的袭击是对民主价值观的仇视,但英国议会仍将照常履职,我们“永远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按照梅的指令,唐宁街10号已降半旗致哀。英国全国的安全警戒水平仍维持在仅次于最高级的“严重威胁”级别。

    内政大臣安布尔·拉德表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和民众安全,英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警察和安保人员,我们将确保他们继续履行职责。她还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提高警惕,遇有可疑情况立即报警。

    伦敦市长沙迪克·汗在22日晚间发表讲话,对恐袭事件死难者表示哀悼,对受伤者和家属表示慰问,对警方和救援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当局将部署更多警力以加强安保,市民和游客不必惊慌,伦敦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沙迪克·汗强调:“伦敦人永远不会被恐怖主义吓倒!”

    伦敦代理警察局长马克·罗利表示,苏格兰场已将这起袭击定性为“恐怖主义事件”,并且相信只有1名袭击者。罗利称,由于侦查工作尚在进行当中,暂时还不能公开袭击者的身份。

    为防范新的恐袭,伦敦警方对包括议会大厦在内的部分区域采取了临时管制措施,并部署大批警力加强重点部位的安保。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这起恐袭事件负责。

    据悉,恐袭事件中的受害者大部分是英国人。来自救护部门的消息称,有3名来自法国的高中生在恐袭事件中受伤。另据罗马尼亚外交部证实,有两名罗马尼亚公民在事件中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情况的报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伦敦恐袭事件后及时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旅英同胞密切关注英国安全形势,提高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集中地区。如遇异常情况,保持冷静,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及时报警求助。

    伦敦恐袭事件发生后,欧盟及多国政要迅速作出反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声明中表示,在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一周年之际,欧盟对发生在伦敦的恐袭事件倍感痛心,深表同情。他强调,英国永远是欧盟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盟友,我们将携手证明,博爱和宽容终将战胜仇恨与恐惧。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卢森堡首相贝特尔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纷纷严厉谴责这起事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对伤者及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与英国首相梅通话,对伦敦恐袭事件遇难者表示哀悼,并重申美国与英国联手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伦敦恐袭事件正值“3·22”布鲁塞尔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之际。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英国将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仅次于最高级的“严重威胁”等级,意味着“很可能遭受恐怖袭击”。伦敦曾在2005年发生地铁恐怖爆炸事件,造成52人死亡。(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