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快递小哥车祸离世捐献器官挽救4人感动常州

发布时间:2017-03-22 23: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李攀

    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今年52岁的刘良太没想到儿子的“生命”发生了这样的延续。

    刘良太的儿子刘文军是中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今年30岁。2月27日,刘文军在送货途中遭遇车祸,头部严重受伤。刘良太在医院见到儿子时,瘫坐在地上,差点儿没认出来,“他头变得特别大”。

    在交警部门介绍下,刘良太才了解到事发经过,当天中午12点,刘文军骑着电动三轮车送货,经过一条人行横道时,和一辆卡车相撞,刘文军摔倒在地。交警赶到现场,通过快递员的制服才确认身份。

    在江苏常州武进人民医院南院ICU抢救了5天后,刘文军离世。医生向刘良太建议,刘文军是脑部死亡,身体其他器官完好,可以把器官捐献给其他人。

    刘良太原本打算拒绝,但医生最后改变了他的想法。“医生说,把器官捐献在别人身上,是生命的延续,火化后也只是一把灰。”刘良太觉得医生说得有道理。“虽然人不在了,只要器官还在世上延续也好。”

    通过器官移植,刘文军的肺救了一名无锡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他的肝救了一名南京的肝癌患者,他的两个肾则救了两名常州的尿毒症患者。

    刘良太一家暂住在常州武进区寨桥镇。这个家里顶梁柱去世后,一家5口就只能靠每月5000元收入为生。刘文军留下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刘文军的妻子在一家私企打工,每月收入仅有2000元。

    以前刘文军在厂里上班,“效益差、工资低、还经常上夜班”,他辞职了。他到中通快递只工作了两个月,试用期未满,还没签订劳动合同,家人还担心能否认定工伤。

    刘文军的不幸遭遇和家人善举受到关注后,中通快递常州公司总经理迟学胜登门送上15万元慰问金,并表示不但承认刘文军的员工身份,还确认他系工伤死亡并足额赔偿,让他家人得到公司为员工购买的“雇主险”赔偿金。

    “这家人非常老实,我们一定不让他们受委屈。”迟学胜说。

    刘良太说,刘文军在抢救期间总共使用的医药费有9万多块,家里出了1万多块,肇事司机出了1万多块,剩下费用被医院免去。社会各界的捐款超过了10万元。

    3月20日,常州团市委联合市邮管局等多家单位启动“爱常州•关爱快递小哥阳光行动”,倡导全市广大青年关注关心身边的快递员,把爱心的触角延伸到更多的“快递小哥”。

    团常州市委书记潘文卿说,刘文军“大爱”传递的故事,是倡导广大青年爱常州最生动、最鲜活的课本。

    常州武进团区委专门联合当地广播电台,开播了一起“大爱温暖一座城”的栏目,发起了“器官捐献”话题讨论。很多网友参与了互动,有网友留言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一种富有诗意的崇高之美。器官捐献也是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还能帮助其他人延续生命,我愿意成为志愿者。”

    当地两位年轻人也被这个故事感动,专门创作了歌曲《当爱在延续》,在微信朋友圈传开:“爱是成全,是幸福的凝望。松开的手,又被你握紧了!”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