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金马最佳剧情片《八月》首映:探讨中国式父子关系

发布时间:2017-03-22 21: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第53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今天在北京举行首映,导演张大磊携主演孔维一、张晨、郭燕芸悉数亮相。张大磊还邀请国内戏剧、音乐等领域的艺术家,将《八月》中的场景搬到了发布会现场,制造了影片中的自行车声、叫卖声、蝉鸣声……还原上世纪90年代的生活图景。

导演张大磊

    《八月》自成片以来,可谓各大电影节宠儿,先后提名了24个电影节奖项,其中包括观众熟知的第53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竞赛片等众多权威奖项。首映发布会上,年仅12岁的《八月》主演、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孔维一实力证明自己拿奖实至名归。他在首映表演中有大段独角戏,一边听幕布后大人们感叹生活变化,一边又以准确的表情与肢体语言保留少年的纯真感觉。

主演孔维一

    《八月》描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一户普通人家琐碎的生活日常。西部小城,国家开始实施国有单位转型,铁饭碗被打破,国有制片厂家属院里,每一个简单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所影响,而少年小雷就这样在天真与世故之间、经济变革与家庭改变之间懵懂成长。

    影片中并没有浓墨重彩地刻画父亲与儿子之间的故事,但通篇都在默默展现父亲对孩子无声的关怀。谈及影片中的父子情,主演张晨说,中国的父亲都不擅表达,是缓缓地参与孩子的成长,很多感受不是单靠语言能表达的。

    发布会现场,张大磊首次披露《八月》的创作初衷,并探讨了影片中的“中国式父子关系”。他表示,“之前很多朋友想知道这部影片的大概剧情,我只能说这部影片是一个12岁少年小雷和他身边人的发生的事,是一场简单、安静、浪漫的白日梦”。

    张大磊说,影片也是他成长轨迹的缩影。作为一部半自传体式作品,他将自己的生活投射在了主角人物小雷身上。“(我的)童年和小雷一样有很多孤独感,但是这个孤独感并不是让人痛苦的,它让生活变得很丰富。电影中的父子关系像兄弟,老大和老二,这也很像我和父亲的感觉。”

    《八月》将于3月24日全国公映。在发布会现场,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介绍,《八月》是中国电影资料馆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影艺术联盟第一次参与发行的影片,联络全国55个城市的110家影院正式签约,在专门的影厅,保证连续两周的时间,每天晚上有黄金场次给予《八月》。虽然同档期正好和好莱坞大片《金刚》碰在一起,但110家影院表态保证如约放映。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