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开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 今起开始报名

发布时间:2017-03-22 19: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马超

    中青在线天津3月22日电(马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南开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自今日起至4月4日接受考生网上报名。

    今年南开大学将自主招生专业划分为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信息技术类、医药类、人文社科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八个专业类别,考生只可选报一个专业门类,每个招生专业(类)限报一个具体专业。南开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限报专业由去年1—3个变为今年的“限报一个具体专业”,体现出学校选拔人才不再“广泛撒网”,而是握拳收缩,精准发力,真正选拔出理想信念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品德优良、认同南开“公能”素质教育理念,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南开大学自主招生计划数不超过学校2017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即不超过195人,拟认定合格人数不超过自主招生计划的1.5倍。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类报考条件为: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获得省赛区一等奖及以上,或高中阶段获得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数学或物理)全国总决赛金奖或银奖。考生报考专业须和竞赛学科相对应,不得跨学科类别报考。信息技术类报考条件为:高中阶段在信息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赛区一等奖及以上,或在信息学领域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优异成绩者。医药类报考条件为对医药类专业兴趣浓厚,高中阶段品学兼优。人文社科类各专业报考条件中均强调考生对该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外国语言文学类报考条件为:对语言类专业兴趣浓厚,在国家级英语竞赛或考试中成绩优异,本类仅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此次自主招生人文社科门类下新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可供考生报考。    

    对于首次实行“新高考”的浙江省、上海市,南开大学主动对接“新高考方案”,拟定 “选考科目单科成绩优异且综合素质评价优秀的考生可报考相关专业类”。

    考生需登陆“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按要求进行网上申报,填写完毕并打印后经中学签字盖章,将盖章后的申报表,“公”“能”陈述表、获奖证书复印件、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单及相关证明上传至报名系统。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建议,考生在上报材料时应依据自己的报考类别有针对性地挑选材料上报,避免出现上报材料繁杂,重点不突出。南开大学按专业类成立专家组,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学校通过考察不同专业类别考生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创新意识等方面能力,全面了解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同时 ,为了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

    考生如因家庭经济困难原因无法参加自主选拔招生考试,可书面提出申请,学校将视情况给予一定的资助。学校所有招录工作均在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委员会的监督下开展,学校纪检部门全程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