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17-03-22 17: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由中国科学报社与人民网、今日头条、赛思健康科学研究院、医学科学报社共同主办,人民健康网、科学网、北京医科报公益基金会承办的“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人民网现场直播。现场发布了“2016年度十大医学健康热词,其中包括“治疗、疾病、血液、预防”等热词。“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被破解”等10项涵盖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医学重大进展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等10位医学领域新闻人物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新闻人物”。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评选出促进我国医学科学发展、对全民健康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并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年度医学进展及新闻人物。

    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陈鹏在致辞中表示:“医学的进步,关乎人类福祉、社会进步和国家富强;医学科技的发展,引领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未来,承载着人民对健康的期望。这是医学领域的大事,更是全社会的大事,国家关注,行业关注、媒体关注,百姓更关注。媒体真正关心百姓关心的问题,才有长期的生命力。”这也是中国科学报社与人民网、今日头条等单位志同道合共同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所在。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社会关切。人民网在今年两会前夕,面向广大网友开展热点话题问卷调查。在十大热点排行榜中,社会保障和医疗改革分别排在了第二位和第三位。健康中国建设与医学研究者、医护工作者息息相关,今天的嘉宾大多是医疗卫生领域的研究者、实践者,是构筑“全民健康”的关键力量。

    今日头条高级运营总监陆芳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全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医疗健康类资讯已成为公众日常关注的重点。但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传播时代,如何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放大权威声音的音量,是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平台需要考虑的事情。

    颁奖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等为获奖者颁奖。

    据了解,为保证评选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领域院士、部分医院院长、大学校长、学会协会领导和医疗科技媒体社长、总编辑等组成评审团,并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流程。

    评选活动于今年1月下旬启动后,迅速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候选公示、微信点赞、评委函评等环节,并根据今日头条平台用户关注度,最终评选出10项“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和10位“2016中国十大医学新闻人物”。

    附:

    2016年度十大医学健康热词

    治疗 疾病 血液 预防 中医 细胞 心脏 呼吸 肿瘤 癌症

    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

    基础研究:

    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被破解

    成功绘制全新人类脑图谱

    利用内源性干细胞治疗先天性白内障获重大突破

    抑制癌基因活性的“开关”找到

    揭示乳腺癌发生发展的表观遗传机制 提供临床干预新靶点

    临床应用:

    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有了中国模型

    建立中草药“基因身份证”

    自主创新研发精确磁控胶囊机器人

    复杂结构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产业化

    中国脑血管病精准医学研究获突破

    2016中国十大医学新闻人物

    基础研究:

    沙家豪 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徐安龙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临床应用:

    陈 薇 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黄晓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

    管理与经营:

    樊 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詹积富 原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现任福建省医保委员会副主任、医保办主任(正厅长级)、省财政厅副厅长

    基层与服务:

    段 涛 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施秉银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公益与科普:

    郭应禄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

    田艳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