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发布

发布时间:2017-03-22 1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古生物学会对外发布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云南大学等7所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的科研成果入选,内容涉及早期生命、古生代鱼类、早期陆生植物、中生代琥珀昆虫和脊椎动物、中生代植物和古人类等研究领域。
 
    这十大进展分别是:志留纪古鱼揭秘脊椎动物颌演化之路,绘制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1.3亿年前羽毛角蛋白的发现使古生物色彩复原更加可信,华北发现距今15.6亿年前地球上最早的大型多细胞生物化石群,早泥盆世植物根系促进土壤形成及河流地貌转型,白垩纪琥珀中发现系列昆虫伪装行为及最原始蚂蚁社会化起源,抚仙湖虫腹神经节与泛节肢动物早期神经系统进化,瓮安生物群中发现盘状卵裂动物胚胎化石,白垩纪中期琥珀中保存的一段具有原始羽毛的恐龙尾部,澄江生物群三维保存的大附肢类节肢动物幼虫,辽西发现最早的银杏植物木材化石(并列)。

    这是中国古生物学会首次举行的科技进展发布,该学会副理事长邓涛称,此次评选旨在及时向全社会展示中国古生物学取得的重大发现和重要研究成果,适应科研与科普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发展需求,大力拓宽科学传播渠道。
 
    据介绍,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于1929年,隶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少数自然科学学术团体之一。当天,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表示,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反映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古生物学各个分支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这十大进展的发布推动了对地质历史时期生命演化历程的认识。同时,对于进一步推动学科创新发展,展示我国古生物学领域取得的重大发现和科研成果,推动科学研究、科学传播和化石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