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跨国银行卡诈骗案:获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在境外盗刷消费

发布时间:2017-03-22 14:03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临沂(山东)3月22日电 记者徐鹏 银行卡一刻也没离身,里面的存款却不翼而飞。自2016年10月以来,山东省平邑境内发生系列储蓄卡诈骗案件。2017年3月20日,随着最后一个网名为“财神”的嫌疑人何某的落网,这起跨国系列银行储蓄卡诈骗案成功告破。

  2016年10月19日,受害人曹某到平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求助,称其到某银行的ATM机上查询余额时,发现银行卡上的10万余元现金竟不翼而飞。

  在以后几日内,平邑警方又接连接到20余起同样的报警,而且都是受害人银行卡在自己手上,事前也均未接到过任何诈骗电话或短信,而银行卡内的现金被盗刷取走,数额从几千、几万甚至十几万不等,存款累计被盗80余万元。

  此次发生的银行卡诈骗案,以前在平邑县城从未发生过。平邑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连夜开展工作全力破案攻坚。

  专案组民警梳理该系列案件,发现其中有7位受害人的资金通过境外POS消费,4位受害人的资金通过境外ATM机取款被盗刷,9位受害人的资金通过异地ATM取款被盗刷。境外POS消费包括韩国、日本、美国;境外ATM包括泰国、迪拜、澳大利亚;异地ATM取款包括济宁、曲阜、菏泽、湖南巴陵。

  嫌疑人远程异地作案,作案手段专业,隐蔽性强,身份信息和位置信息都不确定,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办案民警顺着资金流追踪,发现有两名受害人的资金为山东济南市某金店同一台POS刷出。但由于该POS机是嫌疑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得,亦无法获取该商户的相关信息。

  民警们明白,要凭借ATM机取款信息和POS刷卡记录,想在茫茫人海直接找到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此时,犯罪嫌疑人又先后连续作案5起,受害人资金均在日本、澳大利亚、迪拜、泰国等地被盗刷。

  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放弃了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先后赶赴广东、湖南、河北、四川及山东济南、济宁、菏泽等地,行程近万公里,先后调取银行账户流水1000余份,视频资料300余份。

  经过蹲守摸排,专案组民警发现了一名嫌疑人杨某的身份信息。通过进一步的循线侦查,成功挖出一个以泗水籍乔某为首的信用卡诈骗团伙。此后,民警循线追踪,深挖扩线,逐步摸清了5名诈骗团伙主要成员的活动轨迹和藏匿的据点。

  2017年3月9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将该团伙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乔某、徐某、张某、佟某、杨某抓获归案。3月20日,又将提供作案工具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乔某、徐某、张某、佟某、杨某、曹某、何某等犯罪嫌疑人或好逸恶劳、或有犯罪前科,都沉浸于网络总想着不劳而获。于是,在某QQ群里他们相互聊得火热,犯罪嫌疑人乔某和徐某选择了一条“生财之道”,准备大干一场。

  通过犯罪嫌疑人何某,以8000元的价格购买一套ATM端口采集设备,并于2016年9月至12月份先后窜至平邑县城20余次,选择在银行工作人员下班后安全防范较薄弱的时间段将该设备安装在ATM机上。在受害人使用ATM机时复制受害人的银行卡信息,并通过针式摄像头窃取受害人银行密码,后将采集的数据通过写卡器写到白卡上,纠集曹某、佟某、杨某、张某等人用复制卡将受害人账户中的财产盗刷套现。

  为了方便刷卡套现,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还分别办理了出国签证、港澳台签证、国际驾驶证,有时直接到境外刷卡套现,或通过QQ群发布信息与境外人员勾结,将采集到卡的数据发送到境外,境外人员用写卡器做成白卡后通过境外的POS机和ATM机盗刷,

  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