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再签10项合作协议!商业合作将成中以创新伙伴关系新引挚

发布时间:2017-03-22 12: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在3月21日举行的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共同见证了两国科技、人才交流、卫生、教育、环境等领域十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21日签署的合作文件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以色列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计划协议(2018-2021)》《中以联合成立中以常州创新园联合办公室谅解备忘录》《中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谅解备忘录》《中以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以卫生应急合作执行计划(2017-2022)》《中以卫生合作备忘录(2017-2020)》《中以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中以教育合作意向书》,以及中国科技部与以色列科技与空间部关于联合研究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留学基金委与以色列国家教育委员会谅解备忘录补充协议。20日,中以两国已签署了航天、劳务派遣等领域的四份合作文件,以及校企联合研究等20余个合作项目。

    在21日的合作文件签署仪式上,内塔尼亚胡表示,商业合作应当成为促进中以关系快速发展的引挚,通过借助中以两国现有的合作平台和机制,促使中方在以色列的科技投资成果回归中国,造福中国人民。以色列愿意且迫切希望与中国在水技术、医疗生物科技、环境保护、交通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为中国社会发展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十分相信中国,信任中以伙伴关系,并对中以合作的发展感到十分兴奋。中以关系的未来将会充满光明。”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也表示,创新合作是中以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

    21日,习近平主席与内塔尼亚胡总理在北京共同宣布中以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是中国首个以创新合作为主题的高级别对外合作机制,从2014年5月启动,由以中两国主办。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会议是联委会的第三次会议。在过去一年间,中以两国创新合作的规模和质量都有较大提升。2016年,中国累计引进以色列专家400余人次,邀请56家以色列企业进驻中以常州创新园,并促成首个中以远程医疗试点项目在常州落地。刘延东副总理21日向内塔尼亚胡总理表示,中国将把常州创新园打造成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助推中以人文交流与创新合作。

    刘延东说,中国一直将以色列视为重要创新伙伴,以创新驱动发展,两国合作将迎来新高潮。她建议中以抓住“一带一路”契机,全面提升两国合作水平,充分发挥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的功能,相信两国合作也将对“一带一路”沿线产生重要辐射作用。(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