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福州警方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7-03-22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强

  本报福州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福州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今年2月开始,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鼓东派出所陆续接到报警称,在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完押金后,未能解锁成功。随后警方展开侦查,并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大力协助下,迅速锁定涉案微信账号。

  3月17日,警方分别在福州、厦门两地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包某、林某。现查明,今年2月中旬以来,上述两名犯罪嫌疑人伪造了包括摩拜、哈罗等多家品牌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数百枚,设置的转账金额有299元、199元、99元三种,并随机粘贴在相应的共享单车上。截至涉案微信账户被封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共骗得赃款1800余元。之后两人又使用其他微信号合谋前往宁波作案,骗得赃款1400余元。

  据警方介绍,包某和林某伪造共享单车二维码骗取共享单车押金的行为涉嫌诈骗,目前这两名嫌疑人已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警方提示,为避免上当受骗,市民要通过安全渠道下载共享单车应用App,并尽量使用专用App扫描车身二维码;要正确识别二维码,在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前,应仔细观察是否出现被撬或覆盖的痕迹,若二维码属于后期粘贴上去的,就要提高警惕,切勿扫描;扫描二维码后正常应出现“正在开锁”界面,如果出现转账或其他不明链接,千万不要进行转账或点击操作,以防手机木马中毒,造成财物损失。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