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宿迁耿车:废品镇变身淘宝镇

发布时间:2017-03-22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小镇摄影师王宁非常忙,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他的黑马印象摄影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为电商服务,为商品拍照片。

  王宁去年7月到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开办了公司,拥有1000平方米的摄影棚。王宁说:“这里需求大,淘宝商家对摄影要求很高。”

  在王宁的办公室楼上,大学生村官彭华正在制作蝴蝶标本,他把一个个蝴蝶标本装裱在精美的相框里,做成工艺品、学校生物课的标本。

  彭华介绍说:“一个月能卖几百件,一年收入20多万元。”

  在耿车镇上的一条五六百米长的街道上,有49家物流公司,街道两边停满了大货车,都在忙着装货。

  2016年10月,耿车镇被阿里巴巴认证为淘宝村全覆盖的淘宝镇,支柱产业是家具。然而,两年前,这里还是以收购废旧塑料闻名的废品镇。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头脑灵活的耿车人开始收购废旧塑料,粗加工后出售塑料颗粒,这一产业很快席卷了全镇,业务范围延伸至周边几个省。

  1985年,社会学家费孝通到耿车镇调研,认为采取简单加工的方式发展家庭副业,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1986年,他再次到耿车调研时说,“把农民的商品意识培养起来,引导农民进入商品经济大潮”。

  废旧塑料加工让耿车经济驶入了快车道,耿车人腰包鼓了,也让耿车陷入了遍地垃圾的困境。一刮风,废旧塑料满天飞,下雨天,污水横流,经常有人焚烧废旧塑料,天空灰蒙蒙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味,影响了周边的乡镇,因此得了个名——耿车味。

  2012年,耿车被环保部列为全国八大重点环境整治区域。据统计,2015年耿车镇再生塑料成交额约30亿元,行业利润仅1.5亿元。而从治污成本看,目前耿车区域的水、气、土壤等污染治理费达10亿元。

  2016年1月11日,宿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开展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综合整治的通告》,耿车镇被列为重点整治区域。

  在拉网式的清理中,原本热火朝天的废旧塑料加工产业冷下来了,废旧物资经营户面临转产、转岗、再创业、再就业的挑战。

  耿车镇政府投入1000万元开始专项整治,清理了全镇95个自然村、15条沟渠、120个池塘,清理垃圾近15万吨。

  耿车镇党委政府结合产业基础及发展实际,确立了大力发展网络创业、塑料制品精深加工、物流快递、特色农业“四大产业”发展方向。

  邱永信是耿车镇大众村人,1982年,邱永信开始回收废旧塑料搞加工,当时,他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当电商兴起时,他开始在网上销售家具。

  “开网店好,不污染环境,先款后货不赊账。”很快,他的电商利润就超过了塑料加工利润。在他的带动下,一些人也开始从事电商。去年,他的网店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

  在确定网络创业为转型主攻方向后,耿车镇政府开始抓电商培训。

  截至去年年底,耿车镇政府为农民提供基础普及型免费培训39期,电商增值培训18期,培训2100余人次。

  去年,耿车片区网络交易额近20亿元,电商经营户达到2173户。年交易额500万元以上网点有120余家。注册商标89个,日最高快递量11万件。

  近年来,宿城区抢抓“互联网+”机遇,坚持把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形成了耿车镇、蔡集镇、王官集镇三个“淘宝镇”。

  “目前,全区网店总数超1.7万家,其中涉及家具的网店1.1万家,带动相关就业5万多人,去年宿城区电子交易额近100亿元,其中家具产业的销售额达25亿元,利润已经远超曾经的废旧物品再加工产业。”宿迁市宿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尹者刚说:“下一步,我们要抢抓‘互联网+’机遇,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