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连人带编“沉”到一线,共青团改革给基层带去了什么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来了一个“张清轩”

发布时间:2017-03-22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张清轩”的名号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里打响了。这个头圆、脸圆、腰身圆的团干部,与名声远播海内外的高薪经济适用“张江男”“张江女”们相处了一年,广受好评。

  他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一份工作总结刷新了很多同龄团干部的“三观”,这篇名为《2016年说实话我们的确努力了,但还是不太满意》的总结报告自评70分,却收获了超过8万次点击,2000多人次点赞。

  他还是全中国第一个把团的“服务”拿到“大众点评”网上供众人点评的团干部,截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稿,“青春张江园”共收获30多个好评、1个中评和1个差评。

  一年来,因为他的出现,使得上海张江,这个“活了”25年、拥有整个中国东部地区最高端人才和最美地面有轨电车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终于有了一个与之经济社会地位相匹配的团组织——这个始建于1992年的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一直没有统管整个园区青年工作的团工委。

  “张清轩”本名宣禄乐。在上海此轮共青团改革中,他从团上海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科员岗位“连人带编”一起下沉到张江,组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团工委,并担任书记。“张清轩”取谐音“张江青年宣”,是园区团工委的一个对外形象。

  人均年创经济价值170万元,“张江男女”为啥需要团组织

  说句实话,“张江男”“张江女”们目前在上海,可能除了房子,啥也不缺。但共青团组织,却迫切需要与这群年轻人建立联系。

  这里青年的数量和质量,大到、高到令人难以想象。

  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36万从业者,其中80%是35岁以下青年。这群青年,高层次、高学历,海归、外籍专家、千人计划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有博士6000多人、硕士4.6万人、本科12.3万人,人均每年创造170多万元的经济价值。

  张江园区团工委成立以前,这里有张江集团、张江高科两个开发主体团委,有数不清的大中小型互联网公司、高科技公司团委或团支部,还有张江核心园区、康桥工业区、国际医学园区3个综合团委。这些零零散散的团组织,在过去,几乎互不往来。

  团组织活动开展了多少,有没有效果,甚至到底有没有开展活动,活动含金量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根据团上海市委的改革安排,团市委机关会精简30%、27个编制,其中16个下沉团区委、8个下沉大口团工委、3个下沉青年集聚但工作力量薄弱的园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就是“青年集聚但工作力量薄弱的园区”。

  宣禄乐的到来,就像是一颗小型炸弹,一时间在张江园区引爆了“三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这个原团市委机关干部是到张江来挂职“做样子”的,编制和工资都不在张江;第二种是“补经历说”,因为这个年轻干部基层经历还差一年,来张江补一下“经历”;还有一种是“镀金说”,可能上级要培养他,让他先到张江这个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来镀个金。

  宣禄乐是个爽快人,他入职后挑选了一个公开场合,当面回应了以上三种说法,“我是带着编制下沉的专职团干部,我肯定是会扎根基层的。”

  一句话,“堵”住了议论纷纷,“张江青年好,才是真好。我就是来给青年们提供服务的。”

  平等和民主怎样“笼络人心”

  初来乍到,宣禄乐缺少“帮手”。团的工作,能把它当回事儿的人还真不算太多。

  “说我是团工委书记,其实我就是个会议召集人。”第一次召开团工委委员会议,他当着5名两新企业团干、3名国企团干、2名“两新”党群工作者的面,极力低调。

  这次会议,他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团工委议事规则》,里面的一处“亮点”马上就被团工委委员们发现了。委员们对于某个议题的意见表达被分为4种——赞成、保留、反对和弃权。

  “保留”是在其他体制内议事规则中从未见过的新词儿。他解释,“保留”就是对部分内容持保留意见,如果会议同意修改,则赞成;反之,则反对。

  团工委副书记、上海国际医学园集团综合党委办公室主任凤麒对这项规定尤为在意。他是一个爱提建设性意见的人,“保留”选项的存在,让他有了当家做主的感觉。

  第一次开会,他就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权利。那天,宣禄乐把团工委整个一年的工作经费预算摊在了大家面前,请大家审议。

  “我问问,基层团组织为什么没有一些工作经费的支持?群团改革不是要把力量向基层倾斜吗?那我们作为更基层的团组织,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些工作经费?”凤麒毫不客气地第一个提意见,尽管张江园区团工委下辖的3个下级团组织可能“并不差钱”,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应该放弃权益。

  表决当场进行,包括宣禄乐本人在内的11名团工委委员全都同意凤麒委员的建议。2017年,园区团工委将向下辖的3个基层团委每家拨付2万元工作经费。钱虽然不多,但这是一种尊重民主、尊重基层团组织的态度。

  平等、民主的规则,也为团工委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好处。比如,在团工委“协管”基层团组织人事任免方面,宣禄乐本着就事论事的态度提出,“从严治团、协管团干,不只是协、还要管,我们不当‘橡皮图章’。”

  过去,基层团组织人事变动,通常由基层自己定——人全定好了,打个报告,让上级团组织批一下。但这种做法,不是张江人应有的、万事都讲规矩的“精、气、神”。

  现在,只要基层团组织人事有变动,宣禄乐一定会登门造访基层的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当面谈,我会说说我们希望配备一个具备哪些基本素质的团干部。事先沟通好,再走程序。”

  改革少不了“创新”基因

  打动人的,除了平等、民主,还有张江这块东部创新热土少不了的“创新”基因。即便是团的工作,也被深深烙上了“创新”的标签。

  张江园区团工委秘书处,有一个洋气的名字——青春张江园群团改革创新研发总部。这里“驻扎”着宣禄乐和两名通过“超级管培生”计划招募来的志愿者,他们仨几乎每天都会像“打了鸡血”一样聚在一起工作。

  三个人的合影,被“钉”在墙面上,隔壁贴了一张N字帖,上书“现在,青春是用来折腾的;将来,将来还有青春么?”,落款名为“张清轩”。墙面背景,是一张铺平版的五大洲地图,大大的英文字母向来访者表态“See The World,Through ZJ”。

  你可能会想,这不过是比较活泼的办公室装扮而已,有什么可炫耀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发现,真正值得炫耀的,是这个创新研发总部“研发”出来的项目。

  过去一年里,从这个“头脑风暴室”里走出了7个改革创新项目,件件有新意。

  比如,张江在全国第一个研发出“连锁式青年中心”,它与一家专注于孵化器建设的地产开发商签约,开发商在张江每建一个孵化器,就配套成立一间青年中心。青年中心采取“双首席制度”,除CEO外,还要由团工委配备一名首席政治官CPO,确保每月一次青年活动。

  “超级管培生计划”本身也是研发项目之一,它面向社会招募“群团改革创新研发总部”的管培生,团工委对“管培生”有3个承诺。第一,承诺辅导其公务员、事业单位笔试过关;第二,承诺在实习期满后,为其推荐就业;第三,承诺为有意创业者申请最高30万元的免息贷款。

  90后女孩周鑫,是第一批管培生中的一个。她在看到管培生招募广告后,毅然辞去了月薪6000多元的正式工作,加入“群团改革创新研发总部”,拿起了每月800元的实习补贴。实习结束后,还没等宣禄乐推荐就业,她就被“青春上海”媒体中心“挖”走了。

  “团务审批流程缩短”计划,将原本至少需要10个以上工作日的审批时间,缩短到了1天。事实上,基层报上来的团务审批文件,最快的,当天上午送来,当天下午就能拿到批文。

  这得益于张江所属的浦东新区团委充分授权,园区团工委被当做是新区团委在张江园区的派驻机构。过去,一份文件报到区里,要经过团务部门、分管书记、主要领导、书记办公会等层层审批,如今一个园区团工委,1天就完成全部流程。

  十几年没人戴过红领巾的民办学校,要建团、建队

  园区团工委办公室的墙面上,挂着各种工作“进度表”。其中有一张表,再过几天就可以撤下了。

  这是一张“中芯学校建队重点环节时间进度表”,其中包括校务会讨论、学校向董事会报告建队事宜,请示报集团党委盖章,请示上报浦东新区团委等各个环节。

  3月8日下午,这所学校的团委书记带着“请示件”来到园区团工委盖章了,比进度表上原定的3月15日,提前了整整一周时间。

  “总算是差不多定了。”为了让这所明明有很多适龄青年、少年儿童的国际学校建团、建队,宣禄乐也算操碎了心。在他接手这件事儿以前,这所国际学校从未有过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

  这在一名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的团干部看来,简直不可思议。后来他知道,这样的学校,全市总共只有4家,浦东就只有张江的中芯学校一家,“它最早是一个台资企业办的学校,后来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大陆资本已经占了主导,没有理由建不成团、队。”

  这所学校,成了他下定决定要啃的一块硬骨头。他多次到学校走访,向校领导、校董明确表示,“在戴红领巾这件事儿上,一个张江的孩子都不能掉队。”这件过去很少有人过问的事,成了宣禄乐的“碰硬死磕”的对象。

  今年3月,学校终于不再像过去那样撰写“不能建团、队的情况说明”,转而递交了申请建团、队的请示件。

  除了中芯学校,张江园区里老外聚集的德国中心、没有党组织的通用电气GE公司,都被宣禄乐的真诚“拿下了”。他把血液中心献血车“请”到了老外聚集地,让他们可以体面地在“七夕节”完成献血的小心愿;他毫无偏见地把外资企业一名优秀青年推荐到“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的竞选平台,给“两新”企业青年一个机会。

  团工委的“怒刷存在感”也令张江园区管委会的党政领导刮目相看。

  去年五四青年节,张江园区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杨晔顶着39度的高烧,全程参加团工委成立大会;宣禄乐也以园区团工委书记身份,得到了列席管委会常务例会、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年度工作推进会的待遇,还作了两次交流发言。

  “改革,不仅让园区团员青年有了获得感,实际上也让我收获很多。”宣禄乐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