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美官员学者:经贸关系仍将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

发布时间:2017-03-21 21: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对中美经贸关系的言行飘忽不定。他曾指责中国“抢夺了美国工人阶级的工作”,也曾威胁要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税。但到目前为止,他的这些言论还未真正演变为实质性措施。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月18日至19日访华所释放出的信号,加强了外界对中美两国近期会举行会晤的预期,也增加了人们对美国对华经贸政策的猜测。特朗普时代的对华经贸政策到底走向如何,经贸关系是否还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近日,不少专家学者表达了一定的乐观态度。

    指责中国抢走美国人工作,板子打错了地方

    在中国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看来,在中美经贸关系中,有许多不专业的批评需要澄清。

    3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盘古智库洞见——中美经贸关系高峰对话”研讨会上,龙永图表示,美国制造业的工作机会流失,一部分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在经济结构政策上的重大失误。美国的金融业在金融危机之前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成了虚假的泡沫,很多制造业的优秀人才被吸收到金融领域,直到泡沫破灭。龙永图还认为,到底是全球化贸易造成了美国蓝领阶层的工作机会流失,还是技术进步和自动化造成了这一现象,也值得讨论。

    研究者注意到,一些美国学者的研究也表明,美国人工作机会的流失,并非缘于全球化贸易,更不是因为“被中国抢走了”。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米切尔·希克斯(Michael Hicks)的研究报告显示,约88%的美国工作机会流失的主要原因,在于工业制造的自动化和生产效率提高,而全球贸易只导致了不到13%的美国人工作机会流失。

    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她所从事的金融业这一典型的“白领职业”,如今也非常明显地受到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影响。她表示,现在金融业许多投资决策都由计算机的算法作出,这已经导致一些资产管理经理失业,“再过二三十年,我们所有人可能都会面临失业问题”。

    李亦非认为,在地缘政治、网络安全和自动化等等复杂因素叠加的背景下,“中美两国领导人真的需要坐下来好好谈谈”。

    中美投资贸易协定可能重回优先议程

    投资新项目是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途径。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其任内着力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但未能在其任内完成。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当选之后,对BIT一直未置一辞,他对于中美BIT的态度如何,目前外界还有些看不透。

    3月17日,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也参加了上述“中美经贸关系高峰对话”研讨会。在会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采访时,巴尔舍夫斯基预计,中美将继续就BIT进行对话,接下来要看两国元首会晤时会不会将这一议题放在优先位置。

    美国著名中国研究学者、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大卫·兰普顿对此则更为乐观。兰普顿对《南华早报》表示,相对于多边经贸协定而言,特朗普更倾向于双边贸易协定,有鉴于此,他预计美中两国将“重新点亮”类似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这样的谈判,并可能在未来6到12个月内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将可以增加美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机会,并鼓励中国资本投资美国、创造就业机会。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已经与特朗普“创造就业”的目标合拍了。根据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统计,中国公司在2016年对美国的投资达到了456亿美元的新纪录,这一数额是2015年的3倍。3月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近500亿美元,投资目的地遍布美国44个州,为美国创造了近10万个就业岗位。

    3月18日,来华参加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他“深信特朗普政府会欢迎来自中国的绿地投资”,“希望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能够完成BIT谈判”。

    基础设施建设或是下一个重点合作领域

    中美经贸关系下一个重点领域在哪里?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认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可以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一个重点。他表示,美国曾经先进的基础设施如今已经陈旧,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优势,且在钢铁等行业也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问题,因此,两国可以在基础设施领域“互补”。他进一步“支招”说,具体操作上,中国甚至可以考虑成立一个投资基金,专门负责投资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如果特朗普政府能通过一个法案,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流程,那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助力。

    不过,由于中国没有加入WTO的政府采购协议,在某些方面可能没法直接进入美国的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夏尊恩建议,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投资美国的企业的方式获得投标资格。

    作为活跃在一线的企业界人士,盘古智库共同发起人、光电企业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毫不掩饰他对中美经贸关系未来的乐观情绪。他表示,他的企业今年新收购了一家美国公司,使得这家公司从100名雇员扩大到500多人。该企业在美国收购的三家公司的业务量,目前占其业务总量的30%。“我相信,在微观层面,中美在经贸上都互相需要。这是市场的力量,谁也阻挡不了。”李军说。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