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成都地铁使用西安“问题电缆”同品牌产品 官方回应正全面排查

发布时间:2017-03-21 21: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中青在线成都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日前,有网友质疑成都多条地铁线路采用了西安地铁“问题电缆”同品牌产品。21日下午,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成都3条地铁线路部分路段工程采用了涉事品牌的电缆,已成立工作组进行全线排查,对未安装该品牌电缆的地铁线路一律停止供货、安装,对已安装的该品牌电缆,做好无缝抽检、全轨抽检。

    3月17日,一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奥凯公司”)员工的网友发帖称,西安地铁3号线整条线路所用的该公司生产的电缆存在“偷工减料”问题,各项生产指标均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严重危害乘客安全。

    20日晚,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3号线送检的由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5份电缆样品均不合格,承诺对问题电缆进行全部更换。该公司8名涉事嫌疑人也已被依法控制。

    然而,该场“问题电缆”风波并未就此平息,仍在不断发酵,并波及成都。有细心网友指出,在成都多条地铁线路电缆工程中,陕西奥凯公司为中标企业,相关工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3月21日,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3月17日上午,成都轨道集团就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排查全线网电缆使用情况,发现目前已运营的3号线一期、在建的4号线二期和7号线部分400V低压供电标段采用了涉事品牌电缆(7号线仍有部分标段还未安装)。还未开始安装电缆的1号线三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部分项目计划使用该品牌电缆,暂未供货。涉事品牌电缆分别由3家投融资总承包单位采用招标的方式采购。

    目前,成都轨道集团重新核查了有关项目涉及该品牌电缆的各类质检报告,符合合同规定的相关要求。但为进一步确保安全,成都轨道集团制定了该品牌电缆按批次检测方案,并于3月19日,由各方参与,在成都市质量检验权威机构成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技术人员的见证下,对在建线路的各型规格电缆进行取样、封样、送检,全面检测电缆的各项技术指标,目前检验结果未出。

    成都轨道集团表示,无论检验结果如何,将彻底、全面对电缆进行清查和整改。对相关地铁线路未安装该品牌的电缆,一律停止供货、安装,责令投融资总承包单位择优选择符合技术标准的合格电缆;对已安装的该品牌电缆,做好无缝抽检、全轨抽检,并做好更换准备;对3号线一期已使用该品牌电缆的标段,将分批取样送检,并加强运营日常监测维护、做好应急值班,确保运行安全。如果检验结果不合格,将按照相关法律和合同规定,责令投融资总承包单位彻底整改,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目前,陕西奥凯公司暂未对此发表回应。其官网介绍显示,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各类工业及民用电缆、特种专业电缆的生产及销售,是铁道部物资招标采购入围企业,与西安、成都、重庆等众多大城市的地铁及轨道交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