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广东200万中小学生参加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作品展”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21 21: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张夺

    中青在线讯(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西方有雕塑与绘画,而中国有一门艺术叫做书法。”近日,“笔正字衍——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作品展”正式启动,432件优秀获奖作品在广州市图书馆展出。

    据了解,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创办于2009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2016年大赛分为硬笔和软笔两个组别,吸引了全省200万中小学师生参加。经专家评选,最终共有1039名学生和369名老师分获特、一、二、三等奖。

    大赛指导专家、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靳继君认为,相当一部分投稿作品在注重汉字规范书写的基础上,已达到了较高的书法艺术水准,“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了参赛者在书法创作上的探索精神,也充分展示了广东省书法教育的水平。”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举办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是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服务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师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培养青少年丰厚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重要影响。朱超华希望各地教育部门认真抓好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加强字理教学,全面提高学生汉字规范书写和审美能力;积极创建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校,引导学校强化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提高教学水平。

    记者在作品展览的现场,发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观。“女儿在学校有参加书法培训课程。”吴小姐告诉记者,女儿园园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刚刚接触硬笔书写,希望可以通过欣赏名家之作,给孩子从小树立“字如其人”的意识。

    大赛评委、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吴晓懿表示,推动书法的基础教育需要政府、学校和家长三方的共同努力。吴晓懿指出,虽然广东是全国率先组织编写书法教材的省份之一,但目前书法老师仍有很大缺口,教师水平也参差不齐。“有的是语文老师、美术老师兼任,有的是数学老师、体育老师,甚至是由校长亲自教书法。”吴晓懿认为,书法教师队伍目前正处于是“杂牌军”向“正规军”转变的过程中,但随着书法教材的出版和对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增加对书法老师的培训力度,“我想在不久的将来书法的基础教育将会迎来美好的春天。”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