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人社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1 18: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记者今天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为推动建立健全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建筑项目“先参保、再开工”政策成效,完成“同舟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再次强调,要“建立健全与建筑业相适应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方式,大力推进建筑施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不仅是当前工伤保险扩面的中心任务,也是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建筑业工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通知》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围绕项目参保模式积极推进政策创新和管理服务创新,着力建立健全建筑业按项目参保长效工作机制。同时,为灵活就业人员、分享经济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参保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通知》要求,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涉及多部门职责,需要多部门联动。

    各级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和完善联席会议、联合督查、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等行之有效的部门协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切实把握好政策关键点,在“项目参保证明作为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之一,不落实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的问题上不开口子,不搞变通,守住政策底线。

    《通知》要求,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是适应建筑业用工特点做出的政策创新。

    在项目参保模式下,要高度重视管理服务创新,优化流程,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逐步开辟绿色通道、专门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逐步实现工伤医疗费用联网实时结算。

    借鉴商业保险管理经验,创新人性化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工伤保险在为参保企业、项目和工伤职工服务上的便捷性和可及性。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