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享单车押金模式受诟病 专家呼吁建反押金联盟

发布时间:2017-03-21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近日,ofo开启信用免押金模式引发广泛关注。永安行、优拜、骑呗等十多家共享单车公开表态支持免押。对此,法律专家提议共享单车行业成立“反押金联盟”,并呼吁更多机构加入,通过信用方式代替押金,以更好的维护消费者权益。

  押金模式广受诟病 消费者权益难保障

  3月16日,ofo宣布开启免押金模式,只要用户芝麻信用有650分,即可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已缴纳押金的也给予退还。一石激起千层浪,ofo免押消息一出,立即将押金模式推上风口浪尖。

  据统计,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有千万活跃用户数,除了押金还有预付金,单车企业沉淀的押金 预付金或可达到40亿。外界质疑,如此巨额的资金,不受监管,去向不明,消费权益难以保障。

  事实上,共享单车之前,在品牌加盟、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洗车等采取押金或预付为经营模式的行业,押金、预付等已屡受诟病。

  近日,中消协发布的“预付式消费调查体验报告”显示,有近半数的押金 预付卡商家中存在诱导消费这一现象,近九成商家存在口头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预付卡的行为,最终消费者却无法享受实惠。而商家因经营不善,导致老板易人、跑路,押金预付金维权难、服务缩水的案例更比比皆是。

  更重要的是,押金 预付金模式容易被别有用心的商家利用,造成消费欺诈。试想一下,不法商家只要开个店,就可以轻松沉淀的押金,一旦卷走跑路或经营陷入困境,消费者维权将十分困难。

  律师呼吁建立反押金联盟

  针对押金模式种种弊端,有法律界人士呼吁,共享单车行业尽快建立“反押金联盟”,通过信用方式消灭押金,并逐步倒逼影响更多市场。

  “免押金消费体验远远优于押金模式,只要市场部分商家采取免押金,将产生良币驱逐劣币效果,最终推动整体市场服务升极。”大成律师事务所胡铭律师说。

  据了解,押金只是一种民间的概念,法律里没有这一概念,也不是强制性规定。在胡铭看来,押金是上个世纪的产物,押金的收取是在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产生的权宜之计,是落后且不合时宜的,随着数字信用时代的到来,押金消失是必然趋势。

  实际上,除了共享单车,近年酒店、租房、租车、金融等领域都已推出凭信用减免押金的服务。在酒店行业,通过引入芝麻信用,全国有1/3的酒店都实现了免押金入住;医院也出现“先诊后付”的信用医疗服务……信用生活已经开始逐渐成为现实。

  “信息化发达的年代,完全可以通过信用体系来推动社会的再次升级。”胡铭认为,当人们生活在一个基于信用的城市中,消费者权益才能更好得到保障,社会效率才更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