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少将:解放军要具备境外作战能力 就得军改

发布时间:2017-03-21 11:14 来源:环球网 张加军

  【环球网军事3月19日报道 记者 张加军】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国防大学军事历史学科带头人徐焰少将推出《脱胎换骨——纵横古今谈军改》,3月18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徐焰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史,战争始终与之相伴。穷兵黩武固然会使国家遭受灾难,强盛国家却需要强大的军队。胜者主败者奴,强军变革决定民族生死存亡。自2015年起,中央军委领导开展了全面的军事改革,这也是中国军队在信息化进程中胜利前行的重要保障。有英勇奋斗传统和创新精神的中国军人,必将抓住信息化的历史机遇,从而豪迈地自立于世界之林。

  徐焰在书中写道,中国此次军改,不仅仅是简单的“瘦身”,还是一次“脱胎换骨”的结构改革。全面启动不仅牵涉到众多利益,而且需要解决观念问题。新一轮改革要解决“头重、脚轻、尾巴长”的长期痼疾,即领导机构过大、基层人员不充实、服务保障机构太多的弊病。取消了设立几十年的大军区,新设立五个战区司令部,而且新的领导体制突出扁平化、精干化、高效化、一体化,以优化组合。

  《超限战》的作者、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在出席徐焰将军新着的见面会上指出,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军改是全方位改革,真正的军改是触及军队的神经、灵魂,甚至整个骨骼,全面的变化才是真正的军改。胜仗是果,军改是因,正如徐焰将军新书所著,几乎历史上所有的战争胜利,没有和军改没有关系的,但纵览各大国新时期几乎所有新型战争的胜利,皆是此前军改的结果。

  乔良表示,什么要军改?很多人认为是为了打仗,但实际上是因为国家有需求才会有军改。军队的需求是被国家需求牵着走的,中国实际上一直处在一种最简单的军改,比如说80年代大裁军,到90年代裁军,到21世纪初又裁,都是在做加减法的军改,这是最表浅的军改。真正的军改是触及军队的神经、灵魂,甚至整个骨骼,全面的变化才是真正的军改。

  是什么导致军改?乔良认为,首先是科技一直在发展,武器装备在更新,武器装备一更新,军队的战法要随之变化,就会发生军改。但深层次的原因,是科技会推动国家变化,国家的经济形态表态。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需要军队有能力跨出国门作战,到境外作战。没有这个能力怎么办?就得军改。

  乔良说,从中国古代的胡服骑射,到拿破仑战争等等事例可以看出,几乎所有新型战争的胜利,都一定是在此之前的军改的结果,没有军改就不会有胜利。今天的中国,很多军人,还有很多老百姓,希望中国能打一场胜仗,不要着急,我们现在正在军改,等我们完成了我们的军改,胜仗就会向我们招手。乔良充满信心地说。(特别鸣谢:文汇网记者 刘凝哲 凯雷)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