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薛梅:一句承诺,廿年不悔

发布时间:2017-03-21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颁奖词:守望四季为有爱

  守着苍凉,踏着寂寞,携着一份沉甸甸的承诺。红工衣是最美的时装,井站创效是你的骄傲。“梅”花铁骨叶枝遒,傲对雪压风雨稠。你的心头绿意盎然,绚烂了荒原。一诺二十载,无悔八千天。荒野里,你看不见海,却能看见,比海更蓝的天。

  20年前,薛梅和丈夫来到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营8更9井站,开始负责方圆5平方公里内5口油井、两口水井和1个计量站的巡护保养和计量工作。

  夫妻岗地处偏远,环境艰苦,每隔4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巡井和巡线。这样的路线,这样的场景,薛梅一天要重复6次,一次需要一个半小时,走五六公里路。由于长年在这样的巡井路上行走,薛梅的脚严重变形,阴天下雨便疼痛难忍。

  “队上把这井站交给咱管,那是一份信任,咱就得干好。”为了这句承诺,他们一干就是20年。20年,夫妻俩巡井4万多趟,行程30多万公里,走出了“24个长征”。20年,磨坏了200多双鞋子,为国家安全输送原油10万多吨,价值5亿多元。

  20年里的每一天,他俩把这些井当成自己的孩子,“望、闻、问、切”,像医生一样精心地诊治井况。视油井为孩子的薛梅,对父母和孩子却心存愧疚。

  “父亲生病期间,我没有完整陪过一天,孩子小时候连个玩的伙伴都没有。我父亲也是一名石油工人,他说干好工作就是对他最大的孝。我尽到了石油人的责任,却没有尽到一个女儿的责任。”说起去世的父亲,薛梅眼圈红了。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