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连续两个赛季败给上海队无缘联赛冠军

北汽男排缺失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0 1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晖

  昨天下午,北汽男排主场在决胜局6比4领先的情况下突然崩盘,最终以2比3不敌上海队,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以大比分1比3败阵,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卫冕全国联赛冠军并成就了中国体坛绝无仅有的13冠。而这也是北汽男排在最近两个赛季里连续在总决赛中输给上海队。

  从2012—2013赛季首次夺取联赛冠军起,到2014年4月成功卫冕,北汽男排在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联赛卫冕和全运会夺取冠军。但随后连续三个赛季,北汽男排却只收获了一个季军和两个亚军的战绩。是北汽俱乐部投入不够?外援水平不高?还是本土球员实力不济?从表面上看,这些都像是北汽男排近年来与冠军无缘的因素,但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北汽男排缺失的不完全是实力。

  总决赛功亏一篑

  从本赛季一开始,舆论便一致看好:冠军之争仍将在京沪两队之间展开。北汽本赛季的投入依然不小,外援引来了正当打的古巴猛将奥利奥和美国现役国手桑德,内援引进了前国手副攻梁春龙,本土球员中启用了冲击力十足的小将江川和刘力宾。而上海队没有引入内援,外援则引进了德国铁锥克洛泽和打法灵巧的阿根廷国手孔蒂。从外援实力上看,北汽外援略胜一筹。在四个回合的总决赛较量中,京沪两队技术表现差距不大,其中进攻得分北汽212分,上海215分,拦网得分北汽34分,上海20分,发球得分北汽22分,上海26分,三项主动得分北汽268分,上海261分。但失误送分上北汽以122对117多出上海队5分。不难看出,从数据上看两队相差无几,但对关键球的把握不力以及决胜局突然崩盘,成了葬送北汽冲冠希望的关键所在。

  精神底蕴不够厚

  与之前已有12次联赛冠军的上海男排相比,仅有两次联赛冠军记录的北汽显得底蕴不够厚实。自从2013—2014赛季主场输给北汽丢冠之后,上海队始终处于“埋头苦干”的状态。上赛季即便主场战胜了北汽,上海队从上到下说得最多的是“没想到会这么轻松,北汽没打好”。貌似客气,实际上是把自己始终摆在冲击对手的位置,把包袱和压力都丢给了北汽。及至本赛季,上海队也始终憋着一口气。直到总决赛第一回合开打,客场作战的上海队队员所展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甚至超过了北汽球员,令人始料不及。

  反观北汽男排,虽然精神状态也调整得不错,但却没有对手的那种稳定和持续性。以昨天的决胜局为例:6比4领先后,被对手连续追分,詹国俊的发球一个破坏一传、两个直得,瞬间把北汽打蒙了。直到交换场地后,北汽教练组才叫了暂停。但一切都难以挽回,最终上海队以15比9锁定胜局。而北汽在6比4领先后让对手打出一波11比3的高潮,这绝对不是实力上的差距。关键时刻精神上的崩溃才是崩盘的关键,而这也反映出了北汽男排精神层面上与对手的差距。

  后援支持不给力

  除了技战术以及精神状态比对手稍逊色之外,另一个使北汽男排难有作为的关键因素则是后援不如上海队。

  回顾三个赛季前,北汽男排首次夺冠军到成功卫冕,除了将帅给力三军用命外,还有就是得到了后援的全力支持。不仅体现在引进外援、发放奖金、营造有利竞赛环境上,还体现在对这个团队的支持力度上。2011年,在主教练李牧的推荐下,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老教练甄九成加入了北汽男排的教练团队。他凭借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以及对队员心理变化敏锐的洞察力,有效地排解了教练组的压力,让他们将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而甄九成也得到了俱乐部领导的认可,也正是在他们的紧密合作之下,北汽男排在两年内取得了三冠(全运会冠军)的骄人战绩。

  但在2014年北汽成功卫冕之后,因种种原因甄九成离开了北汽俱乐部。也就是从那之后,北汽男排连续与冠军无缘。而沈琼退役后不久即执教上海男排,却连续获得三个冠军,沈琼背后拥有的恰恰是北汽不具备的一个强大的团队,而这个团队的领头人正是当年叱咤风云的国手沈富麟。可以说,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里,“单打独斗”的北汽男排,是与一个有强大团队支撑的上海男排较力,最后有这样的结果也就不足为怪了。

  从北汽俱乐部组建至今,在短短的七年内北汽男排经历了崛起、夺冠、卫冕以及连续三届联赛冲冠无果的跌宕起伏的过程。北汽男排这几年缺的何止是实力和运气,如果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问题所在,想要卷土重来也绝非易事。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