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李宗伟:用坚韧诠释体育

发布时间:2017-03-20 16:2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李中文

  面对瘦削单薄的李宗伟,很多国人会怀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或许不够强壮、更缺少霸气的李宗伟的确不像一名运动健将,更多缘由可能是因为李宗伟总是在奥运会上输给中国选手而被戏称为“千年老二”。

  能够连续三届奥运会拿下羽毛球男单亚军,这是了不起的荣誉。遗憾的是,夺冠一方的狂喜总会总是需要失利一方的落寞来衬托。

  连续在三次在奥运会男单决赛的舞台上功亏一篑,却还在以接近35岁的“高龄”继续征战羽坛,且还能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拿下男单冠军,这样一位羽毛球选手难道只配做悲情英雄、而不是励志榜样?

  其实,我们太愿意记住李宗伟的失败,而缺少对李宗伟彬彬有礼背后强大内心的关注。李宗伟也是年少成名,也曾有过春风得意马蹄疾的风光岁月,但他的确在最该拿冠军的时候遇到了林丹以及比林丹更年轻的谌龙。但我们不该忘了,即便是奥运会亚军,李宗伟也是克服伤病的困扰、走出禁药风波后,也才历尽千难万难拿到的。仅就没拿到过奥运金牌这一点来说,李宗伟不会没有遗憾,但或许也正因这份遗憾令李宗伟一如既往的低调谦逊与隐忍坚持显得格外令人尊敬。

  在奥运赛场上一朝登顶,再配上霸气的性格、夸张的庆祝,的确也会令人血脉贲张。可在庆功的狂喜渐渐平息之后,你会发现那些霸气豪气对拿冠军是起作用的,但却未必是一名运动员的最佳气质。李宗伟虽然没拿过奥运冠军,但他身上始终存续的低调、谦逊、隐忍、坚韧,难道不会在我们看过人世浮华之后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力量吗?

  一名运动员站上最高领奖台只是一瞬间,正直做人踏实做事需要一辈子去努力。从李宗伟身上,我们看到的不该仅仅是悲情,那些他始终用行动践行的宝贵品质,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品味。当然,这里的我们,也包括那些曾经打败过李宗伟以及被李宗伟打败过的运动员们。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