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一场得29分的阿联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7-03-20 14: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博

  易建联状态回勇。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1480天之后,华南虎重返CBA总决赛。19日晚,CBA半决赛第5场比赛开打,广东队在客场掌控了局面,最终以103比90击败深圳马可波罗队,总比分4比1晋级总决赛。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新疆队击败辽宁队,同样以总比分4比1晋级。“粤疆大战”再一次在总决赛上演,首场比赛将于31日在乌鲁木齐进行。

  华南虎内线手感无敌

  在输球就结束赛季的这场比赛中,深圳队在首发阵容中派出大外援兰佩,没有使用小外援帕戈。这样的选择是合理的,在防守帕戈方面,广东队有周湛东、赵睿、斯隆、周鹏多名球员可以胜任,而在防守兰佩上,可用之人不多。

  布泽尔在与兰佩的对位中身高不占优势,阿联也不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兰佩上,他毕竟还要留力在进攻端发挥作用。因此用兰佩这个相对强的点策动进攻,是深圳队的不错选择。

  然而,深圳队合理的战术,此役遇到了让人无解的问题——对手超高的命中率。

  易建联因受伤病影响,最近状态低迷。上一场他得到8分,再上一场得到7分,两场比赛得分加起来,还达不到阿联在常规赛的场均得分数。本场比赛之前,主帅杜锋透露阿联状态有所好转。到了场上,大家才知道“好”是什么意思。

  阿联开场便投中三分球,首节4投4中,弹无虚发。第二节阿联又是3投3中,该节还剩9分钟,阿联第8次出手,才首次投篮不中。

  全场比赛阿联两分球13投10中,三分球8投3中,贡献29分、11个篮板,那个令所有球队惧怕的阿联回来了。

  如果只有一名内线球员手感发烫,深圳队或许还能抵抗,但布泽尔与阿联的联手实在令烈豹防不胜防。

  布泽尔本场比赛15投11中,他与阿联的两分球命中率加起来高达75%!

  烈豹开局慢热需改进

  深圳队本场比赛输球输在了第一节。广东队开局打出11比0的开局,该节结束时以31比16领先了15分,这样的差距让深圳队整场苦苦追赶,也没有填平分差。

  首场半决赛,广东队一改前几个赛季慢热的毛病,第一节迅速进入状态,单节得到38分,而深圳队只得到18分。后面3场半决赛,深圳队在首节的得分分别为:18分、28分和18分,没有一次能够在首节领先对手。

  对于广东队这种季后赛经验非常丰富的球队来说,一旦开局占优,比赛就很可能进入他们节奏。

  广东队与深圳队的整个系列赛,给人的感觉是华南虎一直占据主动。其实两队的实力差距并没有这么大。在掌控局面方面,华南虎的确比烈豹更加老到,晋级总决赛让人心服口服。

  烈豹长大了!

  下赛季更值得期待

  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深圳队,在他们迁至深圳的第二个赛季杀入半决赛,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在经过阵容豪华的教练组的调教之后,年轻的烈豹长大了,他们在下赛季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深圳队本赛季最大的变化就是教练组。前几个赛季的教练李群和戈尔离队,王建军、张斌、吴庆龙和外教格雷格加盟。这几名教练都有出任CBA球队主帅的资历,几人联手堪称CBA最豪华的教练团队。

  在“教练群”的调教下,深圳队的备战更加充分,临场应变更加及时,训练也更加系统,球队一众年轻球员成长很快。

  球队另一个大的变化是小外援方面用帕戈替代了布朗。与布朗单打独斗相比,帕戈能更好地串联球队,当球队需要他得分时,帕戈也能很好地完成任务。球队打得更像一个团队,而不是上赛季那样,输赢大多取决于布朗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烈豹在迁入深圳的第二个赛季,也越来越融入到这个城市当中,球迷多了起来。

  现场球迷人数增多一个是战绩变好的作用,另一方面,深圳队的主场文化也做得不错。

  看得出来,这个赛季深圳队在十分用心地经营球队、经营主场,在经历了半决赛的历练之后,他们下赛季的表现会更好。

  记者观察

  宏远离“九冠王”还有多远?

  广东宏远队有很多别称,比如华南虎、“八冠王”。“八冠王”这个称呼已经用了4个赛季,由于前几个赛季广东队实力下滑明显,外界一度认为球队“八冠王”的身份将定格一段时间,没想到本赛季他们重返总决赛,希望“八冠王”这个头衔可以早点换成“九冠王”

  广东队上一次进总决赛还是在2012-2013赛季,击败山东队夺得冠军,成为“八冠王”。

  本赛季华南虎的目标只是进入季后赛,没想到阿联的回归以及年轻球员的崛起让球队一路杀进总决赛。如果能延续半决赛第5场的表现,他们很有机会在总决赛中击败新疆队。

  重返总决赛之路,杜锋感慨良多,他表示:“如今时隔4年球队重回总决赛,真的非常不容易,这种感觉比我之前球员时代拿冠军还要棒。在新老交替过程当中,大家走到了现在,另外从赛季开始布泽尔状态低迷,周鹏家里有事状态不稳定,还有最后易建联的伤病,能坚持下来,走到现在,我真的感谢这帮兄弟,为他们感到自豪!”

  对于下一个对手,杜锋表示:“新疆队是联盟中最强的对手,双外援也是联盟最好的,还拥有李根、周琦、可兰白克、西热力江这些国手。我们除了阿联和周鹏是国手,朱芳雨和陈江华伤病非常多,其他都是年轻球员。”

  这是CBA总决赛历史上第4次出现“粤疆大战”,前3次均是广东队获胜。此前每次交手,广东队均处于巅峰时期,如今球队进入新老交替阶段,谁能笑到最后还真不好说。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