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美媒:美军航母正面临挑战 中俄有5种方案反制

发布时间:2017-03-20 10:5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军事3月20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8日刊载美国学者的文章称,航母作为海战主力和海上力量筹码的主宰地位,正在遭遇各种军事技术的挑战。文中列举了中俄击败美国航母的五种办法。

  潜射鱼雷。1939年9月17日,德国潜艇用鱼雷击沉英国皇家海军“勇敢”号航母,这是世界上第一艘被潜艇击沉的航母。对于现代航母,潜射鱼雷仍是一个关键性威胁。现代鱼雷通过轰击舰艇水下部分造成损害,甚至可以毁伤舰艇龙骨。没有人知道多少枚现代鱼雷才能把一艘美式航母击沉,但可以确认的是,即使一枚鱼雷也会对航母造成严重损害,阻碍航母正常运转。

  巡航导弹。这是可以从飞机、舰艇、潜艇或水面平台发射的精确打击兵器。冷战期间,苏联开发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战斗平台,小到巡逻艇,大到战略轰炸机,都可用于向美国航母编队发射巡航导弹。今天,中俄和其他国家有各种各样的巡航导弹能够击中美国航母战斗群,最先进的导弹能以超音速飞行并呈现出非常小的雷达剖面。尽管巡航导弹没有击沉现代航母的成功战例,但一旦被巡航导弹击中,很可能会使航母飞行甲板严重损毁,妨碍或停滞舰载机起降。

  反舰弹道导弹。这是在过去十年反航母技术最重要的发展成果。中国的“东风-21”导弹有可能从远处奔袭而来、突破现有防御系统,通过末端制导瞄准高速航行中的美国航母。武器的强大动能可能会对飞行甲板造成毁灭性伤害,即使航母不被击沉,也会失去行动能力。“东风-21”的发展迫使美国海军努力增强自身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然而,美国特遣舰队能否调度资源应对反舰弹道导弹还是一个未知数。更重要的是,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展,迫使美国海军重新考虑航母在高强度战争中的作用。

  不堪重负的成本。中国已开始自己的航母建造计划,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二大航母大国。美国航母既要保持技术领先,也要保持数量规模。新一代“福特”级航母单舰建造费用约为130亿美元,再加上F-35C、F/A-18E/F和各种舰载支援飞机的投入,整个航母的造价高得吓人。如果再算上航母编队的保障舰艇,这个数字恐怕会更高。同面临的先进军事技术威胁相比,高造价导致美国航母“用不起”的威胁更大。

  无形战略威慑。中俄持续研究反航母技术,并研发部署了一系列武器系统。美国航母的高昂建造费用和潜在威胁叠加在一起,很快会把航母变成“损失不起的武器”,美国总统和海军指挥官会越来越担心航母的战场脆弱性,美国航母将被迫远离大国冲突。▲(武国强)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