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那仿佛静止了的6.5秒

发布时间:2017-03-19 21:4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体育)(5)篮球——CBA半决赛第四场:辽宁胜新疆

   3月17日,新疆喀什古城队球员和教练组成员在比赛最后时刻等待判罚结果。当日,在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半决赛第四场比赛中,辽宁本钢队主场以109比107战胜新疆喀什古城队,目前以1比3的总比分暂时落后。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新华社沈阳3月17日电(记者张逸飞、郑直)赵继伟在比赛最后6.5秒投出致命中投帮助辽宁队锁定一场关键胜利,却引发了各方争议。辽疆之战无论从技战术水平、比赛精彩程度和戏剧性上都堪称饕餮盛宴,可是技术服务上的一颗“老鼠屎”却让人觉得不是滋味。

  当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6.5秒,双方战成107平。辽宁队组织进攻的时间仅剩4秒。辽宁队发球,由控球后卫赵继伟组织最后一次进攻。这名1995年出生的国手,从边线带球向里突破,晃开对手防守出手投篮。铛!球弹筐而出,双方内线球员在争抢下都未能拿稳皮球,球弹向高位刚好落回到赵继伟的头上。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所有人都屏息看着篮球的方向,只见这名身高1米85的小个子高高跃起,不等落地再次投篮,球应声入网,安静的球场顿时响起欢呼。这时计时器显示,距离比赛结束还有0.3秒。

  然而,新疆队立刻对这一进球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因为当时赵继伟在接球时,辽宁队进攻的4秒倒计时并没有随之减少。裁判在观看了比赛回放后认定进球有效。李秋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你4秒不开难道你不违例的么?4秒一开,大表也走,小表也走,那4秒他就违例了,我觉得他技术台是有问题的。”但他随后也表示将服从裁判的决定。新疆队球员周琦则在发布会上直言:“网上有视频,你们去看看吧。”

  发布会上并没有给出确定的信息,而在之后记者们现场传看回放视频之后,从全场计时判断,赵继伟首次出手时篮球碰到篮板(圈),此时还剩3秒多,可以推算第一次用时在规定的4秒之内,因此之后的进球似乎也应属有效。

  这样的争议也抹杀了辽宁队系列赛首胜本应有的喜悦,出现在发布会上的赵继伟与主帅郭士强都表现得格外低调。赵继伟简单地表示:“最后能把那个球投进,我觉得挺正常的。能赢下比赛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个胜利是属于团队的,是团队之前的出色表现,才有最后一个球。这是一个系列赛,我们现在想的是下一场。”

  此时此刻夜深人静的本溪体育馆,通道内偶尔响起的,仍然是晚归的人们对于最后时刻读秒的讨论。尽管比赛已经结束,这令人印象深刻的最后6.5秒以及它所带来的争论,将在这个系列赛中,这个赛季后,乃至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被人提起。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