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诺奖得主看中美:最好的合作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9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资料图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中新社发 刘关关摄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诺奖得主看中美:最好的合作是什么?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正在北京进行其上任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在同城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中美两国如何推进各自经济发展和双边经贸合作,成为诺奖得主热议的话题。

  中国经济“体质”如何?

  当前中国经济似乎春意渐浓。2016年其GDP同比增速稳定在6.7%的中高水平;2017年前两个月,低迷多时的民间投资增速创下2016年3月以来新高,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高达20.6%。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称,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能保持近7%的增速是“非常了不起的”,过去也有一些国家取得了像中国这样的成绩,但其经济规模要比中国小得多。

  他表示,中国下一步应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以增强经济创造力和活力。

  除了“自善其身”,中国“兼济天下”的作用也备受关注。此前,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

  “这是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非常强有力的支持”,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认为,中国此举“给了我们希望”,将有助于继续推进全球化,降低下一只“黑天鹅”出现的概率。

  特朗普的“药方”对症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实施大规模税制改革,将美国企业和产业拉回本土。他还认为贸易逆差导致美国失业和低收入问题,声称要“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

  但在诺奖得主们看来,这些“药方”可能开错了。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直言,跨国公司之所以选择将生产线放在海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内工资过高,解决之道应当是推出新技术,运用机器人。在此情况下,让已经实现跨国生产经营的公司回归本土是“错误的”,这违背了自动化发展大势。

  至于是谁抢了美国工人的饭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认为,创新比贸易造成的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更大。“指责贸易其实是错误的。”

  哈佛大学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也表示,自动化破坏了不少以前工资不错的工作,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对美国这个工业化国家来说,情况正是这样。

  最好的中美合作是什么?

  2月初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后,两国高层互动频繁。蒂勒森来华前,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已先后和他会晤。

  中美关系世界瞩目。用迈克尔·斯宾塞的话说,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美中必须处理好双边关系,这对两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

  至于如何推进两国经贸合作,费尔普斯的同事、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应寻找双方发展议程互相吻合之处。“最好的合作,是我们本来该做什么就继续做什么。”

  曾经和中国政府打过交道的美国官员也认可这一点。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称,美中都要“富有技巧地处理双边关系”。两国应扩大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并尽早建立对话机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