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元”年薪让“劫富济贫”变“劫贫济富”

发布时间:2017-03-17 16: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朱立雅 实习生张卓涵

  近几年,某些企业的CEO接连给自己开出一元年薪,该信息一时间让网络舆论场为之感动,能将企业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的老板值得称赞。但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两会”期间,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的一句话却揭秘了某些CEO们一元年薪的真相,“有的企业高管拿1元工资这样就可以避免缴纳个人所得税,然后把个人开销算在了企业的费用上。”真相一出,舆论哗然,而话题背后的个税改革议题,直到两会结束后仍被网民热议。

  截至2017年3月17日10时,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有关个税改革的相关舆情信息135402条,其中新闻33288篇,APP新闻9303篇,论坛6936篇,博客4052篇,微博原文7147条、转发47584条,微信21387篇,纸媒1396篇,视频335条,其它3974条。

  北京、广东、浙江等地的网民对该话题关注度较高。

  个人所得税,一个关乎老百姓“钱袋子”的税款。自2011年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后,这一标准已维持了近6年。对个税起征点的调整,一直是我国个税修订历程中一项重要内容,自1980年至今,我国共进行了四次个税起征点修订,分别是1980年个税起征点定为800元,2005年定为1600元、2007年定为2000元和2011年延续至今的3500元。不过,尽管个税起征点额度在不断增加,但是年代不同,其背后代表的意义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根据不少网民反馈,早些年间说自己工资已达纳税标准,那是一种高收入者不经意间的“炫耀”,而现在即便月月工资都需缴纳个税,也很难达到优越生活,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生活的人们。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媒体报道,在我国个税收入中,有近70%的工薪阶层通过企业单位扣税,收入来源也相对单一。而企业高管等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来源则相对多样化、较隐蔽。对此,黄奇帆就提到,“很多私人老板不拿工资,因为把钱放在企业里交的税反而少。另外,一些年薪一两百万的白领有条件将发工资的地点选在香港、新加坡。这就造成中国个税大部分是低收入群体交的,高收入群体只占小比例”。

  要让个税回归“劫富济贫”的本色,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建议个人年收入5万元以下不该缴税”。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也认为,个税起征点至少应该调整至1万元。

  但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宋清辉表示“简单粗暴地提高个税起征点有失公平。提高起征点并不是个税改革问题的关键。单纯地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如实施综合所得税政策来得实在,例如按家庭按年度征税,这样才能够实现税负公平和降低工薪阶层的税负。”

  不少网民对其观点表示赞同,并认为,在我国,中低层收入人群是社会的大多数,而对于月收入越少的员工,在个税起征点提高之后,相比原来减少的个税金额微乎其微。但收入较高的人群,在调整后少缴个税则会大大减少,这相当于,贫富差距不知不觉间又拉大了,富人可支配的财产更多了,所以仅仅提高起征点的做法,无论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减负,还是对贫富差距的缩小,其效果都属于隔靴搔痒。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增低、扩中、调高”是国家个税改革的总体原则和方向。我国当前个税征收采用的是以个人为单位的基本扣除方式,虽然确定免征额考虑了个人吃穿等基本开支,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也可在税前扣除,但却没有将家庭的教育、住房、医疗等基本生活开支纳入其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不公平,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因此,将工资薪酬、劳务报酬、稿酬等项目合并综合征收,按年汇总纳税,可以解决按次征收或按月征收所带来的因某次或某月收入偏高导致加重整体税负过高的现象,真正发挥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建议,在国家统一规定基本免征额基础上,可授权地方政府自行制定符合各地实际情况和财政收支承受能力的个税免征额。各地的免征额与当地城镇职工平均薪酬、最低工资标准、住房价格、物价水平等挂钩来调整。

  中青舆情分析师统计发现,在微博平台,对于这次的个税改革的提议,超七成网友都希望提高个税起征点,但在大部分网民都一边倒地支持提高起征点的时候,舆论场中近两成网民也发出了不同声音。

  @_BOZ:个人觉得应该像国外个别国家那样出个税补,各行各业的情况都不一样,搞一刀切不合适。

  此外,在网络舆论场,除对个税起征点是否该提高、该如何提高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外,两会期间提出对于二孩家庭减少税收,以及将房屋月供利息或被纳入个税改革专项扣除的争议也很大。不少网民们认为,完善税制结构应该成为个税改革的重点,不可“一刀切”。

  网民Sunny则表示,“减少二孩家庭的税收是为了与国家提出的二孩政策相配套,但是不希望国家把这一部分税收加到一孩家庭或是无孩家庭中去。”此外,多数网友对于将房贷纳入扣除项目表示强烈反对,舆论一致认为这一政策若出台,将会进一步刺激房价上涨,贫富差距将进一步拉大,有钱人将会用买房来抵税,而房价上涨,穷人更买不起房,社会矛盾将加重。

  尽管个税改革的问题一直以来都被人们激烈地讨论,呼吁改革的声音也一直不断,但是任何的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2003年,财政部建议实施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到2006年,这一改革方向被写入了“十一五”规划;再到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过去14年来,《个人所得税法》多次被修订,个税改革也一直在缓慢但坚定地进行着。虽然网络舆论场对今年两会期间有关个税改革的话题存在诸多声音,其中不乏有负面的言论和观点,但是大多数网民对我国个税改革仍表示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们表示,我国个税改革虽困难重重,但可逐渐完善,期待有关部门尽早将改革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本期策划:王帝)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