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焦点新闻
APP下载

再见,两会!再见,老兵!

发布时间:2017-03-17 15:33 来源:央广军事 彭洪霞 王亮

  资料图

  王忠心从军30年来,见证了导弹部队由小变大、由“兵”变“军”,梦圆战略军种的历史进程;也参与了所在旅从机制转轨到装备换型、从阵地建设到神箭腾飞,转战祖国大江南北,沙场实弹发射屡建奇功的历程。

  “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发展,我们火箭军提出‘随时能战’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只要下一声令下就可以打。”王忠心说,这几年火箭军发展得更快。

  部队在发展,导弹在更新,但遗憾的是兵已经老了。50岁的王忠心坦言,自己年龄大了,胃不好,有时经常出现耳鸣,到了该退休的年纪。营里考虑到他年龄较大、经常失眠,曾破例安排他住单间,但他坚决拒绝:“作为班长,我要和我的班在一起,如果分开住,我就没有必要当班长了。

  当兵30年,王忠心始终和他的兵在一起。据不完全统计,他培养了200多名“徒弟”,其中12人当上了干部,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他的“徒弟”有“全国优秀大学生”高明,有被授予“科技练兵模范战士”荣誉称号的徐海波,还有一个已是火箭军某基地装备部副部长。

  这两年,督促引导战友学习,王忠心总是向前靠,而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却有意向后退了。去年冬天,他所在单位执行长达数千公里的机动跨区实兵对抗任务。退伍在即的王忠心知道,这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执行重大任务,很想在军旅生涯即将结束时画上一个圆满注脚。

  可犹豫许久,王忠心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守。“因为参与任务的多名骨干经过培养,已经初步具备了接替他把关定向的能力,利用这次机会放他们单飞,锤炼独立处置问题的能力,会更有利于单位的人才建设。”事实证明,这群年轻战友没有让他失望,在任务中果断处置多个特情,促进了部队在极端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的跃升。

  也就在留守期间,作为人大代表,王忠心抓紧展开资料查阅和座谈调研,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做准备。2013年,王忠心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包括王忠心在内的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

  资料图

  作为一名老兵,王忠心对基层军人的生活了解甚深,也希望自己能在军人待遇、家属随军就业、拥军优属等方面,代表广大的基层军人发出声音。

  王忠心曾与其他军队人大代表一起提交提案,关注现役军人使用住房公积金问题。因为以前现役军人的住房公积金不能用于贷款,只有转业到地方后才能使用,这限制了军人住房公积金作用的发挥,军人住房改善也会受到影响。如今,在各方努力下,这一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在今年的两会上,王忠心围绕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和提升军人地位两个方面又提出自己的建议。王忠心说,军人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要享受一定的待遇。把军人的待遇提高了,让人人都崇尚这个职业,我们军人也就能够安心在部队服役,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问他,你指的待遇是金钱上的待遇吗?王忠心说,“钱不是主要的,最主要是有一天军人走到任何地方,人家见了都竖起大拇指,觉得军人了不起,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能享受一些优待政策,如果人人都特别想去参军,我们的国家会不会更安全更繁荣?”

  2017年是王忠心作为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任期,到明年两会上,人民大会堂里或许不会再出现王忠心的身影。王忠心说,担任人大代表是他终身的荣誉。虽然或许不再参会,但他还是会履行好自己本届应尽的责任。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5年,当兵30年,王忠心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荣誉无数。他欣喜地对记者说,这其中最大的荣誉,莫过于和习主席的三次“亲密接触”——

  第一次是2012年12月5日,习主席在会见原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与王忠心亲切握手。

  第二次是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听取王忠心的汇报后,习主席深情地对王忠心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第三次是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当他在军史馆内看到我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

  30年军旅生涯,王忠心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是习主席一眼就认出的兵,他是像将军一样稀有的一级军士长,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5年,履职尽责,为兵代言,表现突出。

  王忠心说,退役以后,如果有机会,他打算做一些公益方面的宣传,“比如在拥军方面,如果有这些活动,我肯定会积极参加。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也会把部队的好传统好作用,积极地向社会向人民群众做好宣传,把在部队学的东西应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

  站在即将离别的当口,回望自己30年军旅生涯,王忠心满载荣誉,颇感欣慰。他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呢?王忠心说:如果说遗憾的话,就是没有打过仗,没有参加过实战。当兵的人都希望有机会上战场,结果也没上成。

  “当然,祖国的和平安宁、繁荣发展,更是我们军人的最大心愿!”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他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