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APP下载

赵克石:积极稳妥推进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17 15:04 来源:人民网 赵克石

  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战略决策

  积极稳妥推进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

  赵克石

  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强军兴军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重要举措。号令一经发出,军队各级和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军全社会积极响应,任务单位闻令而动。当前,停止有偿服务正进入纵深攻坚阶段,面对的形势任务艰巨复杂,需要地方党委、政府更加鼎力支持、人民群众更加理解配合、工作推动更加深入稳妥,确保勠力同心完成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站在人民军队保本色保打赢的高度,增强坚定拥护服从的行动自觉

  习主席在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擘画中,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决策部署,就是要以高度的集中统一铸牢强军之魂,以聚焦备战打赢扭住强军之要,以纯正部队风气夯实强军之基。

  这是永葆我军性质宗旨的政治要求。军队和武警部队开展有偿服务,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1998年“停止经商”后,允许部分单位利用闲置资源为社会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当时对锻炼技术队伍、弥补经费不足发挥过积极作用。由于受利益驱动和不良风气影响,军队对外有偿服务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甚至成为腐败和各种违纪违法问题的易发多发区。习主席严肃指出这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求下决心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引起强烈震撼和共鸣。全军高度拥护,一致感到:做好这项工作,对树立我军良好形象、立起人民军队应有样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确保长城永固、本色永葆必将产生深远历史影响。

  这是聚焦军队根本职能的英明决断。军队的根本属性和根本职能,决定了必须心无旁骛抓备战、谋打赢。习主席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反复强调军队始终是战斗队,一定要把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前些年,有的单位琢磨市场比研究战场多,许多优质资源没有完全用到部队战斗力建设上。这种状况严重背离“姓军为战”导向,直接影响官兵爱军精武、练兵为战的积极性。历史教训一再警示我们,军不务本则误国,将不谋战则祸军。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回归军队本源,倾心聚力抓军事斗争准备,大力提升“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能力,确保一声令下就能够出色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这是推进改革强军战略的必然选择。习主席深入把握停止有偿服务与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的关联性,着眼国防和军队体系重塑的需要,强调要纳入军队改革的总盘子一并解决,抓住了影响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要害和瓶颈问题。长期以来,有偿服务领域不仅形成风气积弊,还形成既得利益群体甚至壁垒,特别是富余资源调不动、统不住、管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是改革必须动的“奶酪”,也只有用改革的有力手段才能彻底“清仓”。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打破利益藩篱,甩掉坛坛罐罐的包袱,把部队从经济利益、局部利益的羁绊中解放出来,合理构建资源集中统管、有效调剂配置的体制机制,彻底扫清强军兴军的“绊脚石”。

  这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之举。坚持富国和强军统一,是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很多有偿服务项目嵌入经济社会、涉及当地民生,承担着部分社会保障职能,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压低租金、规避市场监管、不公平竞争等行为。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禁止部队成为市场经营主体、从事任何经营性活动,从而排除对经济活动的干扰,进一步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彻底摒弃赚钱盈利的思想,切实端正工作指导,进一步强化服务官兵、服务人民群众的观念,更好地促进军事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于承担的国家赋予的社会保障任务,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