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核心价值

陕西延川优秀民间文化进高校巡演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17 05: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本报西安3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从大气磅礴的延川老秧歌到列入全国“非遗”保护名录的道情表演唱,以及独具特色的民歌联唱、陕北说书……今天,“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核心价值——延川优秀民间文化进高校巡演”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拉开帷幕。之后,这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还将走进陕西多所高校,为广大师生奉献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陕西省延川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秧歌之乡”“中国剪纸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红枣之乡”……不仅如此,这里还是我国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表区域——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指挥中心;“实干担当、一心为民、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在这里诞生,红军长征精神、陕北知青文化在这里发扬。这里还走出了路遥、史铁生、陶正等一大批著名作家,被称为“作家之乡”“国家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此次巡演活动由团陕西省委、延川县委县政府主办,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5所高校承办,以“送戏上门”的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进陕西高校。

  “巡演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表示,延川优秀民间文化进高校巡演正是回答了“在大学生中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大课题的一张小答卷。

  当晚的启动仪式上,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冯旭东、延川县委书记张永祥共同宣布,“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核心价值——延川优秀民间文化进高校巡演”活动正式启动。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但只有流传中的文化,才称得上真正的传统。”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冯旭东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巡演活动必将引领青年学生弘扬中华文化、吸纳人类先进文明成果、提高文化艺术修养和推进素质教育,进而延续中华文脉、推动民族复兴,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安民、文化利民和文化强民等积极作用。

  张永祥表示,经过几千年传承发展的延川民间文化,沉淀着延川人民最深厚的精神追求,代表着陕北土地独特的精神标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吸引更多的青年了解延川、走进延川、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更多成长进步的养分,成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用之才。

  启动仪式后,首场演出在嘹亮的锁呐声中揭开序幕。歌伴舞《诉说》、道情表演唱《唱道情》、情景舞蹈《红色记忆》、陕北民俗歌舞《迎亲》、陕北民歌大联唱《信天游飞出心窝窝》、陕北说书《北京知青回延川》等节目依次献演,来自延川县文体广电局、延川县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川县山花演艺公司的近百名演员带着黄土高原的泥土芳香,将大美延川的神奇画卷展现在观众面前,现场气氛一次次被推向高潮。

  据悉,3月17日~20日,延川优秀民间文化艺术节目巡演还将先后走上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的校园舞台。优秀红色文化巡展也将同时在校园内展开。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