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经济改革展现决心 两岸政策“软中带硬”

——台湾媒体关注大陆两会闭幕

发布时间:2017-03-17 05:13 来源:中青在线 

  新华社台北3月16日电(记者 吴济海 刘欢)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5日闭幕。连日来,台湾主要媒体高度关注大陆两会。相关报道认为,两会充分展现出大陆进行经济改革的决心和发展信心;在两岸关系方面,既强调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的决心,也传递对台湾民众的善意和诚心。

  台湾媒体非常关注两会上有关大陆经济增长、外贸、就业、人民币汇率、企业减税降费、扶贫等方面内容。对于大陆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说,这展现了大陆进一步调结构、去杠杆的改革决心。报道还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大陆经济不仅要速度,更关键是要打基础、立长远,追求发展效益。报道还认为,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留有余地的。

  台湾《工商时报》《经济日报》、“中央社”等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中外记者会上“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的答问内容作了报道。有媒体认为,李克强总理的发言,传递出大陆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两会期间大陆有关两岸关系的政策宣示,历来是台湾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中国时报》《联合报》《联合晚报》《旺报》及各大电视新闻台连日来集中报道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中外记者会、俞正声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以及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有关两岸关系的发言。

  有台湾媒体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与前两年进行对比后认为,除了一如既往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外,大陆今年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语气更强烈,立场更坚定,“反独”力道加大。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显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

  大陆两会还宣示“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继续提供优惠,让台商、台湾同胞和大陆一起共享发展的机遇”等,台湾各大主流媒体做了充分报道。

  《联合报》指出,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的谈话“软中带硬”,既强调大陆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的原则立场,也传递对台湾民众的善意和温情的一面。报道认为,大陆继续提供优惠政策,给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一颗“定心丸”。

  台湾《中国时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大陆继续对台湾民众出台优惠政策,就是为了夯实两岸民众共同利益,进一步提升两岸民众共同认知。借由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可让台湾民众真正感受“两岸一家人”各项好处,夯实两岸民意认同基础,对反制民进党当局一味推动“柔性台独”“去中国化”等做法,是当头棒喝,让台湾民众彻底看清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真面目。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