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焦点新闻
APP下载

歼-20服役!带你看看两会中的强军干货!

发布时间:2017-03-16 19:54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军事发布·防小务

  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一年一度的两会也随之落下帷幕。

  在前后持续两周的“两会时间”里,关系国计民生、内政外交的各种热点话题轮番登场,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在这些话题中,最先引爆的便是“一万亿军费”的热点。其实在两会期间,关于国防军事的看点并不只有这一条,在习主席强军目标的指导下,来自军队与国防科研战线的委员与代表们百花齐放,各抒己见,可谓“干货满满”。

  下面就和防小务一起回听这些“强军之声”吧!

  提纲挈领:先听主席怎么讲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科技兴军”“军民融合”成为了他为国防建设发展提出的关键词。

  关于过往成果,习主席强调指出:

  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我军建设呈现崭新气象。

  关于“科技兴军”,习主席这样强调:

  推动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党中央已经对深入实施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出战略决策,制定了一系列规划,为推动科技兴军提供了重要指导。我军要结合贯彻军队建设发展 “十三五”规划,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坚持实战牵引、体系论证,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发挥专家智库体系作用,提高战略筹划水平。

  关于“军民融合”,习主席这样指出: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 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做好 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

  回顾展望:再看总理如何说

  2017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防,我们从中听到了如下这些 关键词: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军委主席负责制:

  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强军目标:

  继续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

  国防和军队改革:

  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国防科工体制改革:

  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

  练兵备战:

  强化练兵备战,坚决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海空边防管控:

  强化海空边防管控,周密组织反恐维稳、国际维和、远海护航等重要行动

  军民融合: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政府支持:

  各级政府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

  自主创新:

  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现代后勤建设和装备发展

  百花齐放:委员代表“干货”足

  “能打仗,打胜仗”

  来自军队“底气”的声音: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政协委员王洪光中将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台湾部署萨德之日,就是我们解放台湾之时!”

  对此,解放军报的评论言简意赅:“可以把王洪光委员的话,理解成警告”“中国军人并不好战,但永不惧战”

  “小目标”和“大成果”

  来自国防创新“自豪”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歼-20战机总设计师杨伟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淡定地表示,歼-20只是走向“中国制造2025”途中完成的一个小目标,充满着对未来的自信,为我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有着“国宝”之称的电力与电气工程专家,人大代表马伟明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他所设计的舰船全电推进系统:“美国目前是中压交流(全电推进系统),还处于第一代水平,差我们一代。(他们目前)才开始做预研中压直流,要赶上我们是十几年以后的事情。(一项技术)领先不领先,先进不先进不是自己说的,需要世界同行评价,标准是客观存在的。”

  2017年是一个特殊年份,90年前,一支弱小的军队诞生,90年后,这支军队和他守卫的祖国一起走向了强大。在这些强军之声中,让我们一起喝彩: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我们是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文字:刘阳、王达

  制作:刘阳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中国政府网、中青在线、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