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90后全国人大代表说:留守儿童的问题,钱不能解决!

发布时间:2017-03-16 1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关心留守儿童要注意哪些问题?基层团组织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留守儿童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一起听听她怎么说、怎么做的吧。

  世界很美好,想要去看看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在云南昭通,有这样一群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却并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学校师资力量缺乏,家庭教育不到位,有的四年级了,却还没掌握100以内的数学运算。

  90后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明白,要想真正帮助这些孩子,不是给他们衣物、文具,而是教他们技能,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树立远大的目标愿景,引导他们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留守儿童,最缺少的就是心理陪伴

  “留守儿童最稀缺的是心理陪伴,在这块,政府的监管机制非常重要建立成长档案,可以监测到他的动态、家庭状况、居住环境、监护人、在外务工亲属、家庭收入、学习情况、与同学相处、行为表现……”

  社会组织要精准帮扶

  “政府可以为社会组织参与提供数据,便于社会组织精准帮扶,哪些孩子缺物、哪些孩子缺心理陪伴,哪些孩子的行为表现比较极端,可以 针对这一块进行辅导。”

  留守儿童问题不是钱能解决的事儿

  “很多留守儿童问题不是钱能解决的事儿,反而是工作机制和方式,要大量吸纳、鼓励社工团队参与,(团组织)要带领社工团参与到社工团的帮扶中去。以公益的主导性,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作职能,带领、引导社工团队。”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