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APP下载

我国首艘军民两用半潜船建成 只有少数国家能造

发布时间:2017-03-15 14:31 来源:央广网 郭彬 李宏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郭彬 李宏)3月14日,我国首艘军民两用5万吨级半潜船在江苏启东建成并通过专家验收正式下水投入使用,这是我国首次在民船中实现多军种海上中继保障功能。

  该船为钢质三岛式半潜运输船,举力5万吨,总长227米,主甲板面积7700平方米,半潜吃水27米,航速14节,续航力18000海里,可在远洋航区航行及作业。半潜船载货平台的面积也很大,大概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该平台除了可以托运大型钢结构件和海上钻井平台外,还具有搭载直升机、维修战损舰船等多种军事用途。

  据悉,该船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实现万吨级舰船靠泊中转倒运、直升机海上中继保障、舰船海上应急抢修和后送等多种功能。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航务军代处技术动员处副处长黄浩介绍说,这艘船从设计到建造完工历时两年零三个月,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的贯彻国防要求民船,与常规航母相当,具有海上装、运、卸、修等多种功能。

  据了解,这艘军民两用半潜船科技和自动化水平很高,建造工艺复杂,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和荷兰等少数国家可以自主设计建造。

  新闻链接:

  半潜船:特种海运船舶;

  半潜船,是专门承担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受损船舶、龙门吊、预制桥梁构件等超大型设备运输的特种海运船舶。该船型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本世纪初得到迅速发展。目前,世界上仅有中国、荷兰、挪威等少数国家拥有此类船舶。世界上各军事强国都十分注重半潜船军事运用价值。2000年10月,美国“科尔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也门遭恐怖袭击,美军花巨资租用荷兰“蓝色马林鱼”半潜船,将重达8000多吨军舰运回国修理。2012年11月,美军首艘军用半潜船“蒙特福特角”号建成下水,是在一艘原油运输船改建而成,并冠名为“机动登陆平台”。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