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外军透视
APP下载

看清美国“黑客帝国”的真面目

发布时间:2017-03-15 13: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题:看清美国“黑客帝国”的真面目

    新华社记者黄堃

    “维基揭秘”网站近日发布了近9000份据称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机密文件,显示中情局拥有强大的黑客攻击能力,秘密侵入了手机、电脑、智能电视等众多智能设备。继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曝光国安局“棱镜”等监控计划之后,此次曝光再度令世人哗然。

    俄罗斯外交部说,如果披露内容属实,将非常危险,不仅给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构成极大威胁,还会破坏国际关系现行体系和国家间信任。然而,中情局在就此事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对这些文件的真实性不予置评,但承认中情局的任务就是“侵略性地收集外国情报”。

    一面经常指责他国黑客攻击,一面自己肆无忌惮地培养黑客攻击能力,这样的“霸权式标准”让人们看清了美国“贼喊捉贼”的真面目:美国才是庞大的“黑客帝国”。

    事实是,全球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大多在美国,各种核心技术的主要供应商是美国企业,美国还有最大的网络情报机构、全球首支大规模成建制的网军以及网络司令部。即便是在斯诺登事件之后,美国监听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平民和相关企业的范围仍在不断扩大,技术手段日益翻新。

    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罗杰斯去年在国会一次听证会上说,美军从2013年开始组建网络部队,目标是在2018年建成133支具有全面作战能力的网络部队。

    美国“拦截”网站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投资有关私人公司,加大了对各国公民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的监控力度。英国《独立报》网站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秘密监听中心不仅监听美国国内通信,而且还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至少38个国家采取监听行动。

    这样的行为,就连“黑客帝国”一些内部人员都已经难以接受,并感到反感。除斯诺登外,曾为驻伊拉克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的曼宁,就因为对美国战争行径不满而曝光了许多机密文件。

    不仅如此,美国大力研发的“黑客武器”还面临失控风险。在此次事件中,“维基揭秘”披露,最近中情局“对其黑客武器库中的大部分(工具)失去控制”,这些工具“似乎正在美国前政府的黑客与承包商中传播,且未被授权”,这将存在“极大的扩散风险”。

    作为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其安全与稳定成为攸关各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全球性关切。一个追求网络霸权的“黑客帝国”受到人们反对,其“贼喊捉贼”的行径引人反感,而“黑客帝国”的失控则更加可怕。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