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六小龄童现身高校 称《西游记》不能胡编乱造

发布时间:2017-03-15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

六小龄童现身高校称《西游记》不能胡编乱造

  六小龄童在与太原科技大学学生互动交流后,带来了一段表演。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3月15日电 题:六小龄童老了,悟空还年轻

  中新网记者 胡健

  凡是六小龄童出席的公开场合,总能在他身上找到一抹红。在与太原高校学子交流的两天时间里,红外套、红毛衣、红鞋是他的穿着标配。按六小龄童的话说,这是源于对传统文化的坚持,因为南派猴戏(六小龄童家传的猴戏)的脸谱是红色。

  出身戏剧世家的六小龄童自小学习“猴戏”,因在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中成功演绎孙悟空,而成为中国人老少皆知的时代偶像。

  还有两年就将步入花甲之年的六小龄童依然在“西游路”上前行。

  此行,六小龄童带着其编撰的《西游记》和对西游文化的理解与高校学子互动交流,从清华到哈佛,这已是他八百多次面对这样的场合。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说里,他甚至顾不上喝水。

  六小龄童老了。在与记者面对面的采访中,脸上的老年斑多了几颗,笑起来也显得很慈祥。但一说起西游,他的话匣就合不上了。

  “我没看过周星驰的西游电影,很多年前有人问我,‘孙悟空在取经路上究竟有几个女朋友?’问得我是既无奈又痛心。”六小龄童多次强调,《西游记》不是爱情小说,千万不能胡编乱造。

  然而,在时代的浪潮里,越来越多的“孙悟空”施展了“72变”。前有民众奉为经典的“至尊宝”,后有动漫迷津津乐道的“七龙珠”,再到口碑颇高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孙悟空的形象,一直更新着民众的审美和理解。

  六小龄童在与太原科技大学学生交流。 胡健 摄

  30多年前,很多人不会想到孙悟空还有第二个形象,这种观念一直延续到2016年的猴年春晚。“春晚不是没有孙悟空,只是没有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看到网上大家对我的呼声那么高,我是既欣慰又感动,同时,也坚定了我传播西游文化的信念。”

  此前有报道称,日本漫画家鸟山明作品《七龙珠》中的主角孙悟空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这个以中国孙悟空衍生出的新悟空,也引来了“老悟空”的关注。

  “《七龙珠》的‘孙悟空’不是中国的孙悟空,孙悟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偶像人物,最早来自于文学形象和戏曲,国外很多人都认为孙悟空是中华文化的图腾。我希望孙悟空能成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一个友好的桥梁。”六小龄童说。

  从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到影响一代人爱情观的“至尊宝”,到如今动漫里卖萌耍帅的“孙悟空”,悟空一直在变,迎合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任何一个文化载体,只有在多元发展的过程中才能实现传承。

  六小龄童老了,悟空却永远年轻。(完)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