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议员就中国问题拷问特朗普贸易代表提名

发布时间:2017-03-15 13: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参议院就特朗普提名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举行听证,议员们对莱特希泽在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态度进行了仔细盘问。

    今年69岁的莱特希泽,曾在里根总统任内担任过美国副贸易代表,现为世达律师事务所华盛顿办公室合伙人。他曾多次代表美国国内的公司和企业打贸易官司,要求美国政府对贸易不公的外国产品和企业征收关税等。

    莱特希泽倾向于侧重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与共和党内那些主张贸易开放的声音有所不同,与民主党内注重保护美国工人权益的声音相近。有分析称,莱特希泽将在实施强硬贸易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可能加剧与中国以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

    莱特希泽在听证会上强调,中国的产业政策支持了大量高成本的生产能力,如果没有国家支持,这些产能将无法持续。他说,在钢铁和铝行业情况尤其如此,并导致了这些产品倾销到美国市场。莱特希泽表示,将在多边论坛与中国接触,以降低中国的钢铁等过剩产能,通过提高维持这些工厂的成本的方式,以使贸易执法行动将更有效,因为这将导致“中国将更难以维持这些高成本的产力”。

    在汇率问题上,莱特希泽表示,中国在过去操纵汇率,但不清楚现在中国是否还在此行事。此番表态与特朗普本人的强硬姿态要显得中性。

    白宫表示,莱特希泽将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共同协调、制定并实施政策,以缩小美国贸易逆差、促进经济增长、强化美国制造业基础并帮助阻止工作机会外流。

    有分析称,如果通过国会批准正式出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罗斯预计将在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同时,考虑如何以过去很少付诸使用的一些美国贸易条款,去制裁那些他们认为对美国企业不公的来自境外的贸易行为,并会在世界贸易组织对一些国家的贸易行为提出挑战。

    美国贸易代表一职设立于1962年,是代表美国政府进行贸易谈判、解决贸易纠纷的内阁部长级官员,需得到参议院的批准方能上任。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