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南亚三国将在苏禄海海域展开联合巡逻打击海盗

发布时间:2017-03-15 12: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据新加坡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卡马鲁扎曼3月14日确认称,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三国将于4月开始在苏禄海海域展开联合海上巡逻。巡逻目的是打击该海域猖獗的海盗行为,保卫航经该海域船舶及沿岸居民的安全。

    卡马鲁扎曼称,这次三国间的合作是前所未有的,显示了三国间的高度互信。卡马鲁扎曼表示:“我们在一年前开始讨论这项提议,目前我们计划4月的某个时间在山打根开始我们的行动。来自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三国的海军将进行合作。各国间达成如此高水平的一致意见并不常见,在此意义上,这次行动很特殊。这显示了三国都在很严肃地对待该海域的绑架及跨境犯罪问题。”

    卡马鲁扎曼表示,此次苏禄海联合巡航不止包括海上巡航,还将包括近海和海岸线的空中巡航。新加坡媒体称,此次巡航效仿了马六甲海域的现行多边巡航模式,该模式已将马六甲海域的海盗案件降至几乎为零。

    新加坡媒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允许马来西亚和印尼在菲律宾海域内行使“紧急追捕”权。卡马鲁扎曼解释称,如果马来西亚海军发现武装船只,则可以进入菲律宾海域进行追捕。“每一方对我们能做的和不能做的都感到舒适,更重要的是,各方都很真诚地接受”。

    3月14日,马来西亚防长希山慕丁在会见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后对媒体表示,澳大利亚也对三国在苏禄海的打击海盗合作行为表示了兴趣。

    苏禄海北邻菲律宾,南邻马来西亚和印尼,长期以来是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最为活跃的海域。阿布沙耶夫组织已经宣誓效忠“伊斯兰国”,靠绑架船只及沿海居民并勒索赎金维持组织运转。该组织2月在勒索赎金失败后,将一名德国人质斩首,目前仍绑架有30多名当地及外国人质。新加坡媒体称,由于苏禄海地处三国交界地带,阿布沙耶夫组织实施绑架行为后可迅速逃往他国海域,单靠一国海上安全力量难以彻底将其清除。三国达成合作协议后,阿布沙耶夫组织将难以逃脱三国海上打击。(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