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评  ->> 正文

崛起的中国将带给世界什么(名家笔谈)

http://www.cyol.com  2017-03-15 11:05

来源:人民日报 高 飞

  一个对人民负责、讲原则、顺大势、敢担当、蓬勃发展的中国,正在向渴望维护发展稳定的世界传递着强劲的正能量

  两会时刻,不仅吸引着全国的注意,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不仅保持了国内政治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在全球治理方面不断提出新的中国方案,贡献新的中国智慧,成为乱象频仍的世界舞台上最大的一抹亮色,独好的一片风景。

  崛起的中国,能够给世界带来什么?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全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最被看好的投资目的地,以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2016年中国出境游达到1.22亿人次,对外直接投资1701亿美元,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以自身的经济增长维护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年均30%以上。中国的一项农业投资项目可以改善一个国家的粮食供给,一个电力项目可以彻底解决一个国家的电力紧张,一项电信合作项目可以使一个国家跨越有线电话直接进入4G时代……可以说,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带动着一大批国家共同发展,正是中国崛起的最直接结果。

  勇担国际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则是中国崛起的必然担当。中国始终是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中国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承担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全球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之时,中国带头做出重要承诺,从而对于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历次国际热点事件上中国立场鲜明,坚持原则,提出了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中立、客观、系统的解决方案。一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了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维护多边主义,引领全球治理变革,是中国崛起的积极变量。在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地球村”时代,只有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同舟共济,才能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实现互惠共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国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不仅推动着中国新一轮的改革,也开启了世界新一轮的全球化进程。在2017年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在来势汹汹的逆全球化浪潮中,中国依然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盖洛普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在大洋对面的美国,中国形象已然达到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峰。而皮尤研究中心在对40个国家发布的调查中也发现,中国的形象在全球民众的眼中越来越正面。一个对人民负责、讲原则、顺大势、敢担当、蓬勃发展的中国,正在向渴望维护发展稳定的世界传递着强劲的正能量,必将赢得更多肯定和拥护。

  (作者为外交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何明】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